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有家国情怀的青年共产党员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11-1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发党员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与丰富内涵,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主办的学术与实践交流会于2020年11月6日在沙河校区11号楼308会议室顺利开展。

会议上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后,总结出了九大会议精神。党员们都表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牢记使命,永远走在时代最前沿,扎根群众最深处;强化党员意识,厚植家国情怀。在未来风云变换的国内外形势中,在五中全会新发展战略的感召下,保持定力,胸怀大任,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之后做分享个人经验的嘉宾为青年党员志愿先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生王万奇,他是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获得者,截至目前,公益项目累计募集资金及爱心物资超40万元,帮助留守儿童3200余名;青年党员理论先锋--经济学院2018级博士生马丽亚,曾是博士生团支部书记,获得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青年党员科研先锋--经济学院2019级博士生亢延锟,他曾作为校级会议讲座嘉宾为全校博士生分享个人学术经验,学术成果丰硕,是校内公认的科研达人。

王万奇同学首先围绕“我眼中的宕昌——永远的加油站”进行发言,动情讲述了一个共产党员眼中的宕昌。一波三折的调研工作中,做到了身体力行,无论是帮助乡村直播带货,还是路遇泥石流踊跃捐款;无论是上山下乡抗灾防险,还是亲手送至一村一户的赈灾物资,他都亲临一线参与协助。他不曾说苦,却时而落泪,泪水里记挂的永远都是乡亲们未曾摆脱的穷困,泪水里含有的是听到乡亲们连声谢谢的感动。一个人的力量虽小,可若大家都能为贫困地区尽一份力,便是国家光辉的明天。

马丽亚同学从新《中国共产党章程》的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在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三个维度讲解了如何将党的精神和科研结合。当党要求我们的生活要满足多样化,高质量的需求,可以研究城市规模、人口结构与不可贸易品多样性;为支持科教兴国战略,可以研究如何通过教育缓解收入不平等;当国家要继续进行城市化发展,可以调研中国式城镇化的福利效应评价。每一个论文案例都是紧紧贴切着文件精神,让同学们感叹原来每天绞尽脑汁想的论文出发点都暗藏在党的文件里,找到了更多新的思路源头,日常生活要注重党的建设与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找准与科技创新工作的结合点,形成良好互动的局面。

亢延锟同学准备了干货满满的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分享,讲述了如何写论文,如何投稿,具体细化到了很多容易忽视的细节却可以决定论文发表的成败,大家坐在一起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从学术方法聊到了博士生活的素质培养,又谈到了未来职业规划,从思想上树立了一个优秀党员模范榜样,鼓励大家要在学习中培养自己的逻辑能力,同时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抵得住各种诱惑,完成好学生的第一要务—学习。最后,祝福大家能够怀抱一颗平和的心迎难而上,勇攀学术高峰。

参会同志了解国家的富强与发展成就后表示有了更多的底气在更高水平上谋划发展;聆听了三位青年党员先锋各自的倾情分享后认为在未来有了奋斗的方向,要在更高目标上迎接挑战;也有决心在更高起点上续写辉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经验薪火相传,助力2022考研——党员先锋队系列活动之考研经验分享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