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感动中财人物”吴江在学院讲授“不忘初心,革命传承”专题党课暨师德师风教育先进事迹报告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5-15

2021年5月13日下午,在沙河校区11号楼,“感动中财人物”吴江在学院讲授“不忘初心,革命传承”专题党课暨师德师风教育先进事迹报告,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和教师代表参加。

吴江老师以“不忘初心,革命传承”为主题,结合自身援疆的经历,号召大家坚定自身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与使命,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首先,吴江老师向师生介绍了自己的新疆情缘。由于父亲作为空军飞行员在新疆部队工作的原因,从1岁到10岁,他是在天山脚下的空军军营里度过,在戈壁滩上抬头就能看到军营北面高耸入云。也正是这段童年的生活经历,为他之后选择对口新疆支援埋下了种子。

接着,他讲述了自己长达20多年的求学生涯。1996年参加高考,2018年获得第二个博士学位,在这期间,对心中理想、信念的追求使得他经历了读本科、参加工作,再攻读硕士、博士,再工作,再读博士的漫长过程。吴江老师讲到对学术的追求,以及对世界的探索指引着他不断地攀登。

最后,吴江老师谈到了自己赴疆援建的经历。新疆远离内地省份,有各方面的一些困难。在国家富强、民族崛起的道路上,这些困难就是大山。正如“愚公移山”一样,为了解决困难,中国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在建设新疆。吴江老师讲道:“我的父亲在新疆工作了20年,在他离开新疆之后的30年,我又去了新疆工作,我希望再过30年,我的孩子能够在新疆的土地上工作,也讲述他父亲的故事,这便是革命传承。”当问到他还有什么心愿时,他笑着回答说希望暑假能开车在天山的南北转一转,仔细看看这片美丽的土地。

今年已经是吴江老师在新疆克拉玛依对口支援的第三年,作为一个经济学、统计学的双博士学位拥有者海外学成归国的他,毅然选择奔赴祖国最需要他的地方。心唯大我育青禾,他用平凡浇筑年轻人伟大的梦想用真诚滋养孩子们科学的品格,情润桃李,筑梦边疆。

本次党课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师生。党的报告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了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而吴江老师,则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履行着党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党员,要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做到思想上纯洁、政治上坚定,心中有定力、行为有规范,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他人树立榜样,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有幸生于新时代,就要有责于新时代。经院师生今后将结合工作、学习、生活,努力扛起历史赋予的职责使命,永葆初心,勇担重任,做一个无愧于心,无愧于国家和社会的中财人。

上一条:“经世济民的经济学”暨迎建党百年党史学习第四讲
下一条:这场学习,糯米“小红心”请答到!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