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微党课《黄文秀——扶贫路上有你最美的青春年华》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6-16

主讲人:赵丹宁,经济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大家好,我是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赵丹宁,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微党课题目是《扶贫路上有你最美的青春年华》,让我们一起走进“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的故事。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当习近平总书记说出黄文秀的名字时,台下一位朴素的老人瞬间流下了眼泪,他有些手足无措,隔着口罩想去擦泪,又想用口罩把眼泪盖住,他就是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这位文化程度不高、普普通通的农民父亲曾对当时正在北京读书的小女儿黄文秀说:“我们不需要钱多,因为你入了党,一定要为党工作,到最困难的地方,钱是珍贵的,但是价值不高,人的生命价值用的好,高于一切,为党和为祖国办事高于一切。”就这样,这位从小努力上进,好不容易在国家助学政策的帮助下从小山村一路考到大城市的年轻姑娘带着父亲的嘱托,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之后,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机会,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名定向选调生,回到家乡百色市担任市委宣传部的一名干部。2018年3月,黄文秀响应组织号召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新化镇白坭村驻村第一书记。石山林立的白坭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472户中有195户贫困户,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黄文秀心中的扶贫长征路就这样开始了。

中财的同学们都或多或少学过经济学,经济学的思维告诉我们,要想让他们尽快摆脱贫困,单纯靠金钱上的补助是没有多大意义的,一方面是加快农村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要让扶贫与“扶志”和“扶智”相结合,这里的第一个“扶志”的志是志向的志,是要激发贫困户们彻底告别贫困的志气;第二个“扶智”的智是智慧的智,就是要发展教育和教授他们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等。黄文秀不仅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她花了两个月的时间,一步一个脚印弄清楚了白坭村所有贫困户的真实情况,手绘出地图。白坭村11个自然屯很分散,最远的一个屯距村部13公里,路非常难走,车辆进出也都非常困难,这也严重影响了农产品的销售,在她的努力下,白坭村道路硬化纳入政府项目库,2018年11月底,这条联通11个屯的全长22公里的水泥路建成通车了。白坭村很适合种植砂糖橘,黄文秀就和村干部商议,推选村里的种植大户当致富带头人,她还跑到农业部门请专家来给种植户们培训技术,建立起规范化的砂糖橘产业园,通过电商服务站帮村里发布广告,联系砂糖橘的买家,打开销售渠道。仅仅2018年一年的时间,白坭村砂糖橘的产量从6万斤增加到了50万斤,有5家砂糖橘种植户的收入超过了10万元。除此之外,黄文秀还带领大家安太阳能路灯、建蓄水池、建幼儿园等等等等。在她担任第一书记的一年零82天的时间里,带动白坭村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将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到2.71%。

这位壮族姑娘用她的热情、能干、负责赢得了白坭村村民的信赖,让大家看到了生活走向富裕的希望,大家都把她当自家女儿看待,都想跟着这个书记做更多的事情。文秀其实也和许许多多普通女孩子一样,她爱笑、爱美,对未来有很多美好的愿望。然而,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因为惦记村里的防汛工作和村民的安危,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暴雨和山洪,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0岁,定格在了她扶贫的长征路上。

“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给黄文秀的颁奖词里这样写道: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没有离开。来的时候惴惴,怕自己不够勇敢;走的时候匆匆,留下最美的韶华。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

2020年底,白坭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实现了黄文秀生前的夙愿。第一书记黄文秀和她所在的白坭村是中国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截止2020年底,全国共有1800多人将生命定格在了扶贫岗位上。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每天做着自己身边的事,把自己的美好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正是因为他们,我国才得以在建党百年之际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赴脱贫攻坚之约定,担民族复兴之重任,中财大人在行动。从2020年起,中央财经大学成为对口帮扶甘肃省宕昌县定点扶贫高校,开始全面推进各项扶贫工作,选派两位挂职干部赴甘肃定点扶贫,成立“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宕昌研究基地”,派出师生进行多次实地调研,捐款捐物,同时结合当下热点,开展了电商直播带货、结合财经特色线上为当地孩子们授课等活动助力宕昌脱贫、发展和振兴。

爱国爱家是不是一定要做一些惊天动地的事?当然不是。很多事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贵在抉择,贵在坚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作为中财大研究生的我们,要努力将所学专业知识与真实世界的实践相结合,开拓国际化的视野,将论文真正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正如经济学院陈斌开院长所言,作为新时代经济学人的我们,要怀经世之心、立济民之志,担当起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的重任。

上一条:经济学院党委在学校2019-2021年度“两优一先”表彰中获得多项荣誉
下一条:​百个支部话信仰——博士生宣讲团讲师王继彬讲述“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史”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