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先进典型讲党课-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齐兰教授为2021年第二期发展对象授课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10-17

经济学院党委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特邀“北京市师德先锋”“中央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博士生导师齐兰教授于2021年10月13日,在11号学院楼308会议室为本学期发展对象上了一堂题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解与思考”的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卉老师主持,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40余名发展对象参加。

党课开始前,耿卉副书记介绍了齐兰教授教书育人事迹,并鼓励同学们珍惜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多与齐老师一起学习交流。

在正式讲课之前,齐兰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大学时要求入党的朴素想法,因为发现身边许多优秀的学兄学姐都是党员,便把他们作为自己学习的标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努力,终于实现入党愿望。因此,作为即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们,应该既要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也要努力成为其他同学学习的标杆。

接下来齐老师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主题,分别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什么必须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何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怎样理论联系实际应对当今国际垄断资本集团合围打压中国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位置提升的挑战等这四个方面,谈了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和一些思考。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毛泽东同志在1938年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自此以来,由此产生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系列思想成果,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形成的理论精髓,究其本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话语体系建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为什么必须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从中国共产党本身历史实践来看,党的全部历史证明,凡属成功的经验都是坚持了从中国实际出发,都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得好的;凡属失败的教训则都是脱离中国实际,照搬国外经验和书本知识,空洞地教条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同时,从国外共产党历史实践来看,印度共产党的失败根源就在于不能从内部产生适应本土的印度化马克思主义,而俄国布尔什维克的成功原因就是产生了俄国的马克思主义即列宁主义。所以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不断取得成功。

如何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老祖宗不能丢。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二是要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

如何应对国际垄断资本集团遏制我国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位置提升的挑战

当今国际垄断资本力图通过多种方式遏制中国产业发展及其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位置的提升,主要包括通过中国全面开放金融业等资本市场,加大金融垄断资本对中国国内产业及其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位的控制、通过调整国际投资布局促使全球产业链布局“去中国化”、通过垄断核心生产环节和高技术打压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等,对此,我们应对国际垄断资本的挑战,关键在于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资本积累理论和列宁垄断资本主义理论深刻认识和把握当今国际垄断资本控制全球产业价值链的新特点及其实质;二是结合实际尽快解决目前我国金融领域和产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问题,确保我国的金融安全和产业链安全;三是积极采取有效对策和措施,努力提升中国资本在国际金融市场的份额和中国产业在全球产业全球价值链的位置,增强我国金融国际影响力和产业国际竞争力,努力打造金融强国和产业强国。

齐老师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为发展对象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既有对党的认识,又有对于国际形势的判断,当讲到国际垄断资本集团控制全球产业价值链时,齐老师用“微笑曲线”和华为为例,谆谆教导同学们,一定要有民族志气,民族骨气,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大局,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努力学习,掌握好专业知识和实际本领,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齐老师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齐老师深入浅出,平易近人的讲课风格赢得了同学们的喜爱,同学们不仅在党课上学习到了党史,也在党课中学到了经济学的知识,并有许多收获和启发。党课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链接

齐兰,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得2018年“北京市师德先锋”称号、2019-2021年度“中央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努力践行教师职责,兢兢业业,在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为人师,严格要求、行为世范;为学者,认真严谨、开拓前沿;为干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以学生为本,以教研为重。教师是毕生挚爱的职业,学生是殷切永恒的希望!

上一条:经济学院研究生新生四个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爱国爱党主题教育之《长津湖》观影
下一条:经济学院党委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讲话暨欢迎新生党支部书记座谈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