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科研成果服务基层——经济学院走访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政务智库事业部交流调研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10-28

为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工作机制,推动我院教师的研究成果服务现实,服务基层,2021年10月21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经济学院分工会组织教师走访中国经济信息社政务智库事业部,双方围绕社会治理、数字政府、党建发展、文旅产业、乡村振兴、区域发展等领域,就潜在合作内容及形式进行交流和研讨。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中经社政务智库事业部副主任王萌、主任助理赵珊珊、经济分析师张娜、新媒体编辑李伟男;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赵文哲、经济学院副院长伏霖、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卉、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员、工会主席刘滨、经济学院人才培养专项工作中心主任何召鹏、经济学院教授樊茂清、经济学院副教授宋一淼、经济学院副教授、工会委员李新荣、经济学院教师、工会委员赵扶扬、经济学院糯米传媒中心学生骨干2018级经济学本科生梁欣、2019级经济学本科生陈凌竹、张皓天。

座谈会伊始,中经社政务智库事业部副主任王萌对经济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经济信息社的基本情况。中经社前身为新华社信息部,是中国经济信息事业的开创者,自2016年重组起航以来,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权威性最强、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并承担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的经济研究中心职责,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截至目前,中经社已经推出包括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和新华指数在内的四大产品以及面向政府服务、产业领域和舆情处理的智库体系。

中经社政务智库事业部副主任王萌发言

接着,中经社政务智库事业部主任助理赵珊珊具体生动地展示了中经社政务智库事业部的产品及服务体系。政务智库产品及服务体系主要包括政务智库报告、《高管信息》期刊、政务信息服务系统、重点领域电子刊、《突发事件管理月报》、《党建观察月报》、政务智库咨询、政企对接和政务培训等等。通过展示,我们了解到,中经社政务智库事业部的产品及服务惠及多行业、多领域,在丰富性、专业性、前沿性等方面都具有突出表现,正在全力打造权威的政务信息服务平台、专业的政府治理咨询平台和全面的政企对接交流平台。

中经社政务智库事业部主任助理赵珊珊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赵文哲老师介绍了经济学院整体情况。赵文哲副院长表示,经济学院师资力量强大,学院氛围年轻有活力,学科建设成果不凡,近年来成立了互联网经济学研究院,致力于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智慧政府等方面的深入研究;经济学院下设的“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已经与中经社有很好的合作经历与合作体验,希望可以将这一良好的合作关系继续深入下去。除此之外,赵文哲副院长还强调,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未来发展趋势,期望将来可以在这些领域与中经社展开更多交流互助,通过资源共享,更好地服务社会,为社会创造更多正面效益。

赵文哲老师发言

接着,经济学院副院长伏霖老师对研究生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做了介绍。他指出经济学院在国内率先成立二级学科互联网经济学,全国“数字经济教育联盟”的秘书处就设立在经济学院。经济学院在关注学科发展、学科建设、培养人才之外,同样注重社会服务:一是服务决策,通过承担国家重大课题研究或者直接参与政策过程,经济学院始终在致力于把经济学理论转化为能惠及大众的政策贡献;二是服务企业,通过对企业的培训,帮助企业了解经济宏观形势,促进企业发展;三是服务社会,经济学院一直以来为甘肃省宕昌县提供对口帮扶,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顺利进行。伏霖副院长强调,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在社会影响、社会服务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成熟经验,未来经济学院将与新华社一道,为惠民利民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伏霖老师发言

随后,经济学院教师、工会委员赵扶扬老师和大家分享了经济学院设立的宏观发展研究院的最新情况。宏观发展研究院的前身是中央财经大学的经济研究所,成立初衷是在宏观经济学的大框架下,融合进中国的特有因素,更加具体、深入地探讨中国发展问题。在未来,宏观发展研究院希望可以在理论攻坚工作、社会服务工作和平台建设工作三个方面承担更多责任,逐步走向成熟完善。

赵扶扬老师发言

其他与会教师也纷纷表达了自己此次参与座谈会的感想与收获。经济学院副教授、工会委员李新荣老师谈到,自己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应用微观经济学,对“疫情中政府治理对当地发展的影响”的研究有一些经验,这与中经社致力于政务智库服务的理念不谋而合,期待未来在相关领域有更多合作和学习机会。经济学院副教授宋一淼老师认为,中经社产品服务内容广泛而深入,并说到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区域经济学,这与中经社的服务范围有很大重合,期待将来可以与中经社有更多交流,一同为区域发展战略制定、区域协调发展做出贡献。经济学院教授樊茂清老师表示,数字经济在自己的教学和研究中占据很大比重,并且分享了自己在为政策服务中进行经济预测工作的经验,希望在将来能与中经社进行更多经验分享,实现共同进步。经济学院人才培养专项工作中心主任何召鹏老师说到,自己主要从事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将来可以与中经社在从经济学角度探讨国家方针、发展方向上展开更多交流。

李新荣老师、宋一淼老师、樊茂清老师、何召鹏老师发言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卉老师提到,经济学院一直在对负责新媒体运营的学生干部强化打开格局、打开视野的概念,此次座谈会让他们对这一概念有了深层次体会。中经社在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工作,对经济学院在确定宣传建设和媒体运营的方向与理念方面具有很大启发。未来,希望双方在宣传工作培训和学生实习实践方面有更多的合作。

耿卉老师发言

中经社政务智库事业部经济分析师张娜和新媒体编辑李伟男表示,此次座谈会让大家都受益匪浅,希望将来能走进校园,让更多同学有机会了解新媒体运营的知识,帮助同学们进行校园媒体建设。

经济分析师张娜和新媒体编辑李伟男发言

参会的经济学院糯米传媒中心学生骨干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2018级经济学本科生梁欣谈到,此次新华社之行让自己对“经世济民”一词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服务社会的意识也得到了提高,非常感谢这次经历;2019级经济学本科生张皓天提到,通过这次经历,自己的视野得到了拓宽,学习到了要明确目标受众、落实好平台机制、用讲故事的方式将经济学知识传播分享给大家;同为2019级经济学本科生的陈凌竹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感到很荣幸有机会来到新华社参观学习,这次经历启发她在今后将更大的格局和胸怀融入到学院媒体运营,从而体现经济学人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18级经济学本科生梁欣、19级经济学本科生张皓天、陈凌竹发言

最后,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员、工会主席刘滨老师总结到,这是一次真诚且有启发性的交流,双方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找到很多契合点,后续希望经济学院能与中经社有更全方位的合作,携手走向更广阔的未来!王萌副主任也表示,在未来期待可以与经济学院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展开更多合作,以促进双方携手共赢。

刘滨老师发言

上一条:中国梦之粮田梦,拉近经济理论与经济现实的距离
下一条: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爱国爱党主题教育之《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观影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