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溯修宪之源解法​律之谜——“宪法修改背景下党的领导解读”主题党课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05-28

2018年5月24日傍晚,伴随着落日的余晖,“宪法修改背景下党的领导解读”主题党课在沙河主教405隆重举行。党课由经济学院组织员刘滨老师主持,由北京市律师协会宪法专业委员会主任田燕刚律师主讲。

讲座伊始,田律师首先对宪法的本质和作用作了介绍,他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中国宪法的修改和外国截然不同,由于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中国宪法的修改常常是在长时间的摸索之后,发现宪法中的漏洞,进而对法律作出修改,但是外国往往是先给出宪法的大致框架后再作出顺应法律的政策规划。

接着,田律师把话题引入2018年宪法修改这个热点问题,在田律师看来,这次修宪最重大的意义在于把党的领导写入总纲,即增写“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增写这一条,不仅仅符合了中国社会的需要,也顺应了十九大以来对党的领导的强化的趋势。

之后,田律师以美国和日本为例分析中国“国家主席、副主席取消限任制”的宪法修订内容,他指出,在许多议会制国家,总统、首相的任期并不受限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的制定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并且有利于将制定的政策贯彻落实。所以,在田律师看来,取消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限任制是可以接受的。

随后,田律师将话题从对法律的介绍转向了对实践工作的建议,他用自己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从法律的角度为大家在之后的就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指点,帮助大家摆脱关于就业的困惑。

最后,在与大家进行了法律疑难的解答后,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上一条:暖吹入经院,新芽竞粲然——经济学院迎新全纪实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行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换届竞选演讲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