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初心不忘,砥砺鸿鹄志向 青春领航,尽展领袖风采——第四届中富青年领袖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12-06

11月29日下午,第四届中富青年领袖大赛在沙河校区学院楼4号楼107落下帷幕。

中富青年领袖大赛是中富教育奖励基金创办的一项选拔性赛事活动,由中富投资集团提供资金支持,中富投资战略研究中心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团委承办。本届比赛从10月23日报名开始至11月29日落下帷幕,历时37天。大赛以“遇见真正的自己”为主题,分设“超级演说家”、“商业精英汇”、“财富争夺战”和“案例分析大赛”四轮赛事,充分考察了青年学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推理分析能力、观察判断能力、领导力、执行力等综合素质,吸引了来自全校19个学院和研究院450余名本硕同学,以及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外交学院等高校学子的全情参与。经过前三届的积淀和推广,中富青年领袖大赛已成为全校的品牌性赛事,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比赛报名推送阅读量超过3400次。

本届大赛通过团队简历筛选和线上海选,最终有72支队伍360名同学进入比赛环节,参与到四轮正赛的比拼和较量中。

第一轮比赛“超级演说家”分为两个环节,参赛队伍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进行主题演讲,并为中富青年领袖大赛设计宣传文案。比赛中,参赛队伍深入挖掘主题内涵,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生动诠释,展现了极佳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青年学子对时代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Monsters团队提出“不忘初心勇气,是决心,是一鼓作气走向未来的动力,是不计辛劳绝不含糊的“钻劲”,一颗糯米糍团队提出“我们的砥砺前行,是图书馆闭馆铃声响起时结伴而回的同伴,是每晚操场上昏黄的灯光下的坚守和耐力”。他们真挚深刻的演讲打动了观众,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宣传方案展示环节,选手们更是天马行空、发挥所长,设计了多种创意周边产品,打造了细致创新的推广文案和展示方式,体现了同学们对中富青年领袖大赛内涵的领会和认同。

超级演说家

第二轮“商业精英汇”为本届比赛新设环节,要求参赛队伍从“互联网+”、“一带一路”、“环保”三个主题中任选其一,构想与之相关的创业项目,撰写商业计划书,并进行现场答辩。本轮比赛中,参赛队伍需轮流扮演投资方和融资方,这不仅要求参赛选手深入思考自身商业项目的可行性及发展性,更深刻考验了参赛选手的敏锐洞察力和批判性思维。参赛学子们脑洞大开,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出了诸多创新性与实践性兼得的商业构想。有队伍利用远程网络科技为“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提供日常医疗服务,有队伍设立公司专职回收快递纸箱和废旧电池,还有队伍开发了“大学生情感社区”……商业点子令人叹服,现场路演更是夺人眼球。在答辩中,同学们团队合作、倾力配合,用全面详尽的阐述、创新灵动的方式、流畅精彩的表达和文质彬彬的气质展示了青年学子的风采;而在质询环节,鞭辟入里的问题、针锋相对的攻辩,让比赛氛围更加紧张、激烈,锻炼和考察了参赛选手的心理素质、应变能力。

商业精英汇

第三轮“财富争夺战”从第二届大赛开始延续至今,通过户外挑战赛的形式,将战略规划、经济学思维、团队协作和意志品质考察融为一体,成为中富青年领袖大赛的一个亮点环节。在六个多小时的比赛中,参赛队伍辗转学校各个角落寻找财富生产点,通过回答问题获取财富,同时综合运用外汇套利、掠夺资产、购买保险、资产交易等多种方式,确保团队财富的保值增值。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内领到更多的钱币,同学们在瑟瑟寒风中来回穿梭;为了获取更多的投资收益,队员们细心留意市场行情、齐心讨论投资策略……本轮比赛强度大,时间长,趣味性、竞技性和知识性兼备,培养了参赛选手进行战略决策和分析的领袖能力、通过经济学知识解决身边问题的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更考察了同学们的意志品质和体能素质,给参赛选手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财富争夺战

第四轮“案例分析大赛”分为案例分析报告撰写和案例分析答辩两个部分,考察团队对经济学案例的理解和分析能力。中富投资集团品牌总监杨松先生、经济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兰日旭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顾炜宇副教授、经济学院宋一淼副教授、经济学院田子方老师作为评委出席了本轮比赛。答辩过程中,评委老师就经济学案例与参赛队伍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其研究报告给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鼓励同学们在相关领域继续钻研、深入挖掘。观众也同答辩队伍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就案例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比赛结束后,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顾炜宇副教授代表评委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顾炜宇老师回顾了中富青年领袖大赛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本届比赛中同学们的精彩表现,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学习致用。

案例分析大赛

至此,第四届中富青年领袖大赛圆满结束。为了比赛的顺利进行与同学们比赛中的良好体验和充实收获,学院领导班子、专业教师队伍、中富投资战略研究中心、学院团委、兄弟单位等30余位老师、50余位同学参与了比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中。在综合保障上,院班子给予了充分的关心和支持;在赛事的内容上,学院一流的师资队伍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在赛事宣传和通知上,组委会确保做到赛制及时发布、透明公开;在比赛的程序上,工作人员紧盯每一个细节,并充分制定了各种预案,确保公平、严谨、专业、安全;在与参赛选手的沟通交流中,工作人员强调服务意识和问题导向,引导参赛队伍,及时答疑解惑、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将“中富青年领袖大赛”打造成一场高水平的品牌竞赛活动。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届精彩的比赛!

合影留念

上一条:经济学院2017-2018团委学生会组织结构图
下一条:寒色浅浅浅几辄,红火火红是团校——基础团校结校仪式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