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夯实基础根底固,博观约取视野宽”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01-08

夯实基础根底固,博观约取视野宽

——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举办第五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非新无以为进,非旧无以为守。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经济学家梦工场”举办第五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本期活动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推陈出新。一方面,凝聚校友资源,同中富投资集团合力开设“中富投资讲堂”,讲授“股权投资与资本市场”课程,引入专业实践教育;另一方面,拓宽宣传和教育渠道,创办“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公众平台,打造线上服务第二阵地。至此,经济学家梦工场围绕提升学生德育智育成效这一核心,形成了“夯实基础”、“激发兴趣”、“提升能力”、“厚重底蕴”四条脉络,构建了“面授答疑”“专题辅导”“微信课堂”“前沿热点讲座”“科研助理招募”、“专业提升工作坊” “经典读书会”“中富投资讲堂”等八个板块相辅相成的育人体系。

温故知新,好问则裕——经济学基础课程面授答疑

不学不成,不问不知。扎实的专业基础是学生成长的基本土壤,勤学善问的学习风尚是学生成才的重要前提。本学期,经济学家梦工场立足我校本科学生的课程安排和考研学子的复习进展,加大“基础课程面授答疑”的力度、频度和精度,邀请学科点负责人、优秀教师参与答疑环节。我院韩金华、冯春安、张志敏、张维闵、尹志锋、何召鹏等6位教师针对政治经济学课程在两校区开展一对一面授答疑12次;于爱芝、陈斌开、严成樑、初春莉、宋一淼、伏霖等6位教师围绕宏观经济学课程在两校区开展一对一面授答疑12次;周战强、郭家虎、张琼等3位老师围绕微观经济学在南路校区开展一对一面授答疑6次。通过答疑活动,为学生深入解答了学习的重点、难点,巩固学习实效,助推学生深造。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微信课堂&经济学前沿热点讲座

兴趣决定方向,视野决定高度。培育拔尖的经济学人才,离不开兴趣的激发和视野的提升。“梦工场”以微信课堂和前沿热点讲座为依托,一方面,邀请学院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开展微信在线讲座,讲授趣味盎然的专业话题,激发学生兴趣,实现对学生的“云”服务;另一方面,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菁英翘楚做客我校,讲授经济学前沿热点问题,传授经济学研究思路方法,提升学生的视野和认知层次。

本学期,微信课堂邀请张苏、孙菁蔚、尹志锋、苏雪串、徐翔、刘峰、张琥、宋一淼、郭家虎等9位老师在线授课,举办了“带大家进入美妙的宏观经济学世界”、“爱情里的经济学:从《诗经》到现代爱情故事”、“企业创新调查及基于数据的学术研究”、“高能级城市的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选择”、“宏观经济学的‘来世今生’”、“法经济学简介”、“信息经济学简介”、“经济空间布局机制分析”“我国土地财政的形成根源、影响与转型路径”等9场专题讲座,以现实问题冲击学生思绪,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

实体讲座板块,先后邀请13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在两校区开办经济学前沿热点讲座13场次。其中,邀请清华大学陈争平教授、清华大学孟捷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魏明孔研究员、复旦大学王弟海教授、天津大学熊熊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倪红福、山东大学马驰骋、百度研发工程师刘占亮等8位国内学者做了 “新理论与新货币史”、“一个着眼于非均衡的解释利润率变动的一般框架:对马克思利润率下降规律和置盐定理的双重批判”、“经济史研究趋势谈——以《中国经济史研究》创刊30年为例”、“健康投资影响跨国人均产出的差距吗?”、“股指期货市场稳定性与涨跌幅限制制度”、“中国出口技术含量及其动态变迁”、“Institutions, Culture, and Human Capital in the Long Run: Legacies of China’s Imperial Exam System”、“『大数据』方法论及示例”等8场专题学术讲座。邀请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孙来祥、美国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刘彦彦、莫纳什大学高级研究员Zeng Zhixiong、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候选人孙震、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江静怡等5位国外学者做了“Some Bad News Is Good News for Foreign Investors: The Case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nfringement in China”、“Innovate to Increase Insurance Demand Under Liquidity Constraints and Perceived Risk of Insurer Default Theory of Foreign Aid”、“Expropriations an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a Positive Economic”、“Empirical Studies on patents and citations”、“Productivity Uncertainty, Learning, and Firm Leverage”等5场高端学术讲座。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专业提升工作坊&科研助理招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梦工场”以培育能力与眼光匹配的学术精英为目标,重视强化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一方面,继续推进专业提升工作坊(workshop),以小范围、 针对性、连续性的学术研讨为形式,定期组织老师、学生分享论文,交流思路,营造学术氛围,熏陶学术素养;另一方面,继续推进本科生科研助理招募培育工作,面向全校范围招收科研助理,通过老师手把手教学,使学生接受直观、系统的科研教育,实现学术能力的言传身教。

本学期,梦工场成功运转五个讨论班,分别是严成樑老师主持的“国民经济学”讨论班、郭冬梅老师主持的“高频交易”讨论班、史宇鹏老师的“产业经济学”讨论班、张川川老师主持的“计量经济学与stata应用”讨论班以及乔恒老师主持的“经济行为与博弈”讨论班。各讨论班累计举办研讨活动20余次,覆盖本、硕、博100余名学生。

本学期,梦工场科研助理招募工作共举办招募宣讲会2场次,陈斌开、王海港、顾炜宇、周战强、赵文哲、张琼、宋一淼、张川川、伏霖、路乾、徐翔、俞剑、何召鹏等13位老师参与了招募工作,为学生现场讲解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在研项目、招募要求、培养计划等内容。两次活动共吸引全校200余位本硕学生到场参与,其中96人(含提前招录的20人)通过简历筛选、现场面试等选拔环节,成为相应教师的科研助理。

 

珠藏泽自媚,玉韫山含辉——“经典”读书会&中富投资讲堂

腹有诗书气自华,梦工场不仅重视对学生外显素质的培养,更注重对学生内在品质的雕琢。一方面,梦工场继续以“经典”读书会为依托,将人文教育和幸福感教育纳入到育人理念中,强调对学生的文化底蕴熏陶和内涵修养提升,厚重学生的人文底蕴;另一方面,梦工场借力中富投资集团,开设“中富投资讲堂”,将专业实践教育纳入到现有体系中,通过“职场人士”讲解更贴近现实的“专业知识”,厚重学生的社会底蕴。

“经典”读书会由经济学院路乾老师执牛耳,学期初组织学生报名,吸纳“书友”20余人,读书活动固定于每个双周的周一晚举行。一学期以来,师生共同品读了《资本主义与自由》《制高点》《城乡中国》《激荡三十年》等多部经典著作,培养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涵养了学生的文化底蕴。

中富投资讲堂试运行取得成功,先后邀请中富投资集团张金楠、殷文彬两位老师为学生带来了“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上)”、“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下)”、“股权投资概述”、“基金投资与证券市场”等四场专题讲座,加深了学生对我国股权投资与资本市场相关操作流程与实务的理解,实现了经济学理论素养与专业实践能力的同步提升。

 

梦工场运转至今,已两年有余,在学校、学院及广大师生的支持下,梦工场取得了卓著的成效,并在不断进取、不断创新中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提升。梦工场始终坚持以“人”为主体,挖掘专业深度,拓展视野宽度,提升思维高度,夯实人文厚度,力求使学生获得全面的发展与成长。“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经济学家梦工场将矢志不渝地推进各项工作,继续服务于学校育人发展大局。

上一条:经济学院“经典”读书会招募通知
下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经济学学习辅导与学术讲座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