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微信课堂第二讲】徐华:西方模型与中国经济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11-01

徐华老师经济学家微课堂师生问答环节

赵晓晖学长:徐老师,关于林毅夫的观点,温家宝的四万亿跟这一两年经济的疲软是不是有关系啊。  

徐老师:你的问题问的有点歪,温家宝2012年就下台了,当然,这一两年经济的滑坡,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温家宝前一段时间搞的四万亿计划,是典型的治标不治本,不搞四万亿了,增长率马上就下来了。  

王婷:这是不是像那个镀金时代?  

徐老师:什么是镀金时代?  

王婷:但我觉得这算不算是一个基本的解决方案呢?,我感觉很多国家的经济形式都是走的对美国当时发展的一个阶段的总结的路线  

徐老师:是,宏观经济学,有时被戏称为美国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在中国要加上西方经济学。有人还不赞同,其实就是歧视西方经济学。  

王婷:高发展,然后伴随一系列的问题,国家只能被动的去解决。  

徐老师:那不是这个问题。  

雷洪峰老师:简单套用,生搬硬套是问题的根本吧?  

燕伊忍:如果当初不投四万亿,许老师可以畅想一下现在的经济状况吗?  

雷洪峰:西方经济学不能简单地硬套于中国经济,而应根植于中国本土发展的实际,以探究经济学和经济发展的根本逻辑规律为目的,这应该是一个经济学人研究时的思维和路径。  

陈思宇:老师,我看现在国外的很多文章也有很多模型,所以我想问问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模型有多重要呢?  

徐老师:西方的经济思想就以数学模型来表达,要学习西方经济思想,就要学模型。即第一:在中国使用西方模型的时候需要注意他背后的前提假设,在中国可能不适用;第二:我反对在学习经济模型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到数学上,而不是数学背后的经济思想上。我主张,学生们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关注当代中国的现实经济问题上。比如股市,我觉得,你首先应该看看中国股市演化史,以及股市中的各种故事,各种喜怒哀乐。然后,你自然地就会去想,中国的股市问题这么大,那美国的股市是啥样的?又为什么,美国的股市在中国不能移植?障碍出在哪里?这样的话,你对股市的研究,就活了,充满了趣味性,而且会激励你进一步去研究有关股市的理论(或许使用数学模型表达的,也可能不是)。现在你怎么学习股市理论的?是不是颠倒过来的?先学大量股市模型,然后考试,毕业,可能有机会从事证券工作,然后发现书上说的都是扯淡?  

朴耿斌:那我们应不应该追求模型化的处理呢?有思想很可贵,但是模型化应该是更进一步的工作。  

徐老师:模型是技术性的工作。  

燕伊忍:正在看彼得林奇的书,并未谈到很多很高深的选股模型。  

徐老师:在美国,好多中国学者,往往是第三第四作者,没有idea.  

王婷:写股市的书很多,但是感觉每次看这方面的书都太空了,和我们现实股市相差太大。  

徐老师:在中国,基本的定性研究都没有破题,基本的经济关系都没有讨论清楚,你拿什么做数学化的处理呢?  

燕伊忍:参与的经济活动才更可能发现问题,我们参与度不高,所以不太能发现什么问题。  

徐老师:燕伊忍同学,没机会参加社会实践,但可以读读财经新闻。我们上大学时候,老师都介绍大量的现实问题和争论。可惜现在可能没有了吧。  

小小人:徐老师您推荐一下这方面刊物吧。  

王婷:股票方面的。  

徐老师:刊物还真没法推荐,过去的话推荐大家去读《经济研究》,现在成啥样不好说。还有陆一:《中国股市的体制性基因》,写的非常深刻。  

上一条:【微信课堂第三讲】张彩萍:浅谈如何进行实证研究
下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经济学学习辅导与学术讲座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