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润园对话”开讲!——经济学院人才培养再出新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11-01

时常灌溉,常令润泽——《齐民要术》北魏贾思勰

沙河校区龙马路南侧学院楼群名为润园。“润”字取滋润,润泽之意。“润泽”于高校人才培养而言,意味着理想信念的浸润,道德品质的示范;意味着专业素养的引领,学术底蕴的滋养;意味着创新精神的培育,意味着人文素养的关怀。经济学院所在的学院楼为润园1号楼。作为学校理论经济学的主要建设单位,应用经济学的重要建设单位,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优秀意志品质、厚重专业素养,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本土情怀,可以引领经济社会向前向上发展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实践中也逐步培育形成了以“经济学家梦工场”“科研助理制度”“耕读学堂”为代表的第一二课堂融合的育人品牌。

 

 

伴随着校园里的学生主体逐渐成为个性更加鲜明的95后,教师群体中毕业于世界一流高校的85后年轻学者的数量也在逐年递增。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和自我意识的学生,与具有良好学术基础和国际化视野的老师,在课堂里,在学术中,发展构建出一种亦师亦友、协同互助的新型师生关系。为进一步发挥青年经济学者在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2016-2017学年,经济学院决定以班主任为主要力量,依托学校青年创新团队,以学院本科生为主体、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润园对话”活动,期待青年学者与青年学子就“做人做事”“学习学术”等不同主题进行的递进式探讨,以师生间思想的碰撞、学术的共享、情感的流动以及行动的支撑,激发教师育人的“内生动力”,实现专业教育和德育工作相融互促。

 

 

2016年10月18日,“润园对话”首场讲座拉开帷幕,第一期对话嘉宾是毕业于波士顿大学经济学系、经济15-1班班主任孙菁蔚博士,此次对话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冬梅主持。孙菁蔚老师在学生心里是“一个神话”,是一个拥有一段美好爱情、两个可爱女儿的幸福女人,是一个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了数篇paper的女学霸,还是一个篇均阅读量均在3000以上的微信公众号堂主。孙老师年轻、漂亮、时尚;孙老师犀利、幽默、风趣;孙老师聪明、博学、上进,是学生心中的“女神”。首场“对话”,孙菁蔚老师就从“学生心中的神话”破题,以“身心健康、校园爱情与人生规划”主题,从保持身心健康、乐观对待爱情、参与学术研究、做好时间管理、拥有国际视野、利用自身资源几个维度,与200余名学生交流了“如何作人生的赢家”。孙老师以自身的经历勉励学生,要卓越更有健康,要做事更要做人,要学业也要爱情,要好好学习、更要认真学术,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

后续,“润园对话”将会陆续邀请陈斌开教授、教学与科研“双一流”的史宇鹏副教授、教学科研骨干张川川、伏霖、路乾等深受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作为主讲嘉宾与学生对话。期待“润园对话”能成为又一个一二课堂互促、师生教学相长的活动品牌,也期待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与热情参与。

 

                2016-2017学年经济学青年学者“润园对话”活动安排

序号

姓名

主题

时间

  1

孙菁蔚

身心健康、校园爱情与人生规划

10月18日

  2

路 乾

师生好友的不同发展路径与职业选择

11月09日

  3

史宇鹏

不忘初心,勤学思辨——经济学的‘学’与‘问’

11月23日

  4

伏 霖

经济研究中的自然实验:方法、应用和思考

11月30日

  5

陈斌开

扎根中国实践,研究中国问题

——经济学的学术创新之路

12月07日

  6

尹志锋

专业文献阅读及整理:以创新经济学为例

12月21日

  7

杨晓兰

学习、职业与人生

2016-2017-2学期

  8

何召鹏

经济学人的历史使命与经济学方法论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角

2016-2017-2学期

  9

张川川

心情(幸福)、爱情与“XX梦”

2016-2017-2学期

  10

徐翔

电子游戏中的经济学-Play hard, study harder!

2016-2017-2学期

  11

黄乃静

博士屯(波士顿)流浪记:出国留学那几年

2016-2017-2学期

“润园对话”具体时间地点将提前在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公众平台、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通知,敬请关注。

上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举办第七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