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润园对话 | 无问西东,只问敢勇——润园对话第十八讲顺利举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1-27

2018年11月21日下午14:00,经济学院润园对话第十八讲于主教106教室顺利举行。经济学院2010级本科生,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李银银受邀与2018级全体本科生就“无问西东,只问敢勇”主题进行对话。

李银银同学于2010年考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本科毕业后选择“优干保研”,在学校保卫处工作了两年。硕士研究生师从陈斌开老师,随后在2018年考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讲座伊始,李银银同学分享了自己本科、优干、硕士和博士历程中的经验。她强调要对自身未来具有详细规划并为此勤奋努力。李银银同学的对话简洁明了却又意味深长,8年的时光,她向我们诠释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真谛。当下的经院学子们,也在经历着李银银同学走过的路,也面临着相当重要的人生坐标点。诚然,“什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固有其合理性,但生活是种律动,有光有影,有晴有雨,“永远热爱,永远热泪盈眶”才应是当下青年的正确选择。

接着,李银银同学解答了所学为何的问题。一是经济学是什么,她认为经济学是去思考和分析人类经济活动思路的学科;二是所学是为了什么,无论是为了学习或是就业,请务必相信,但凡所学,在未来都必有用处。然后,她强调了大学生所需的能力储备。在基础能力上,大学生应具备学习能力、责任心以及工作软件的操作方法;在工作方向上,大学生应掌握沟通协调、组织策划、团队协作等能力;在求学方向上,大学生应耐住性子、培养创新思维、掌握基础软件使用方法。最后,在问答环节中,李银银谈到大一学子对学习和校园活动的时间规划。她认为,大一时校园活动的忙碌是正常的,是对大学节奏的初步适应,但是无论如何,学习仍然是最重要的事情,要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再去做其他的事情,不要本末倒置。

此次润园对话,是高年级同学与学弟学妹的真心交谈,李银银同学的一字一句,不仅贴近于当下学弟学妹们的内心,更是给他们在迷茫时刻的一句鼓励与指引:或许你还没有一个确定的目标,但是也不要让自己停下来,勇于试错、勇于跌倒爬起,逆境中总归会开出花来。心向远方,砥砺前行,这不仅是我们对人生的负责,更是青年对新时代的担当。

《孟子》有言:人皆可以为尧舜。只要肯努力去做,光明自然会到来。最后,祝愿经济学院的同学们能够谨听教诲,在最美的青春里努力奋斗,为祖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成功举办第十期、第十一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下一条:润园对话 | 前路漫漫,迷途点津——润园对话第十七讲圆满完成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