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经济学家梦工场 | 微信课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四点体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1-28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在课堂之外,打造了一个通过微信课堂、科研助理、坐诊式答疑、讲座辅导、专业提升工作坊等学术形式,帮助全校本科生提升经济学专业素质、栽培经济学英才的造梦基地——经济学家梦工场。本次微信课堂是由兰日旭教授主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四点体会”,已于2019年11月22日在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群和“喜马拉雅FM”app中的经济学家梦工场专辑正式上线。


主讲人:兰日旭教授

兰日旭教授是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11项,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等8项,在《经济学动态》、《经济社会体制比较》、《中国经济史研究》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主要研究领域是金融理论与近现代金融史、中外经济关系,现担任中财大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讲《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中外经贸关系》、《中外经济关系史》、《经济史理论》、《金融史研究专题》等课程。

内容简介:

本次微信课堂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四点体会”,兰日旭教授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所从事的教书育人的本业阐述了他的心得。

首先,兰教授的第一点体会是我们要守初心,兰日旭教授首先指出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人民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展现着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当今时代,每个人都需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初心。每一位高校教师都应该坚守目标,把党建与教书育人的主业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党建与主业的双融合和双促进,为党和国家培养新时代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

其次,兰教授的第二点体会是我们应该担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应该牢记自己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兰教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他应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在多元化教学手段辅助下帮助学生达到将思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目的。

接着,兰教授的第三点体会是教师党员应该做表率。兰教授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带领着经济史教工党支部成员身体力行,力争成为党建与教育主业双融合双促进的标杆。经济史学系党支部明确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目标,在课堂教学中加强学生对中国经济发展历史及国情现状的认知,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历史是人类最好老师”这句话的真谛。

最后,兰教授的第四点体会是要再出发。党支部应该落实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引航工程,润泽工程以及磐石工程三个项目。引航工程围绕五点内容展开,分别是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两学一做制度的常态化;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每年度推出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另外,还需要协助学校开展人才引进的政治考核以及加强党建组织间建设经验交流。润泽工程包括三个活动,分别是耕读学堂,经典读书会和思政进课堂活动。耕读学堂以行走的思政工作坊为特色,围绕经济学相关主题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为建设社会主义奠定经世致用的理论基础。经典读书会以提升学生专业写作能力为目的,逐步形成以学生先讲论文为前提的研讨会和国内外不同领域的专家讲研结合的读书会形式,培养学生的全球化视野,做更坚定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思政进课堂则围绕“为谁培养人才”,“培养怎么样的人才”,“怎么培养人才”三个方面来将思政教育系统贯彻到中外经济关系史等课程中。最后,磐石工程依托于党支部,夯实党支部基础工作。认真学习传达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建立良好有效的管理制度;建立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深化政治思想,提升政治理念。兰教授指出,通过这三大工程,可以明显达到强化支部政治学习,积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党支部基础性工作的目标,以课堂教学为平台,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科学精神、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法治认识和文化自信。

以上就是在此次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课堂中,兰日旭教授与我们分享的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四点体会,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思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希望每位同学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都能守初心,担使命,做新时代财经应用型的创新人才!

上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成功举办第十二期、第十三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学习方法入门讲座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