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战疫时刻,经院学子的学与思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03-13

雕琢细节以得专业之精,博览群籍以求视野之广,去伪存真以检学识厚薄,忧国忧民以表济民情怀。在举国上下决战疫情的关键时刻,我校全体大学生应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做“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利用好宝贵的假期时间,在家学习“不断线”。学院的老师们通过经济学家梦工场中微信课堂的平台,在假期为同学们开展了一系列线上讲座,从经济学角度分享了关于本次疫情的思考,并解答了同学们对于疫情时事与经济发展方面的困惑。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既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也启发了大家的思考,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同学们在听完微信课堂后的感受吧!

我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以“博学为基,情怀为本”为主题,首先开讲,助力同学们在线学习。斌开院长从为什么要做“宅男宅女“、疫情给市场带来了怎样的运转难题和疫情给宏观经济带来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讲授,同时使同学们体会到了经济学人所具有的情怀和使命。

我听的是陈斌开老师的—博学为基,情怀为本的微信课堂,斌开老师介绍了当前疫情的具体情况,批判了网红经济学家对发国难财是合理的这一论述,并且从微观层面讲述了严重的疫情对社会弱势群体、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乃至家庭所带来的冲击,从宏观层面讲述了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以及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冲击,中国政府可能采取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在微信课堂中,涉及到了经济学原理中的外部性问题,涉及到了价值规律,涉及到了完全竞争市场和垄断市场下企业的行为,并预测中国政府在未来将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尽管当前疫情肆虐,但疫情总体上是可控的,所带来的冲击也是一次性突发的,中国经济并不会因此遭受严重打击。经济学应当为社会现实服务,而不应该将其作为一台冷冰冰的机器生搬硬套其中原理,经济学不仅要揭示社会经济运行规律,更要体现对社会的温暖情怀。相信在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下,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会战胜这次疫情

——经济18-2魏孟婷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成为了“宅男宅女”。本次微信讲座,以经济学思维解读了“宅守家中”的必要性,分析了疫情对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首先,由经济学中的负外部性概念可知,隔离阻断病毒传播、鼓励携带病毒的患者及时就医等措施可以降低传染风险,平稳度过疫情时期。

第二点,根据经济学基本常识,政府对于口罩限价会打击企业积极性,但是出于简单的供需理论来解释“高价口罩”的现象是不符合市场分析的。面对口罩的刚需,需要严惩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行为。这也启示了我“经济学不是冷冰冰的套用模型的学科,它是有温度的、需要结合社会现实做好人文关怀。”

第三方面,讲座中对比了2003年SARS时期与当前面临的不同的经济结构和宏观经济环境。从经济结构来看,当今我国的服务业占比53%,而2003年占比为42%。从需求面来看,(受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的影响)2003年我国的外部需求扩大,进出口对GDP的贡献为0.9%,但是在如今国际环境大潮中,我国的内部需求更为主要。这也说明我们不能单纯基于SARS基本模型来推断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可能影响。

第四点,讲座也启发我思考疫情对于企业和个人的不同影响及相应的政策措施。从企业层面来看,劳动力密集型的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因疫情受到冲击,遭遇生存困难。从个体层面来看,我们要高度重视收入分配效应,意识到社会弱势群体会承担更多的成本。因而宏观经济政策要适时适度的调整。货币政策要适度宽松(如降息降准),财政政策要降低税费,减轻企业的生产经营负担,带动农民工等就业。因疫情受到影响的社会弱势群体,也要被列入政策托底的范畴。

面对严峻的疫情冲击,党和国家迅速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给予全方位的物资保障和政策支持;医疗界和奋战在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们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其中蕴含的温暖力量都让我们无比感动。我们要坚定信念,万众一心,为武汉人民加油鼓劲,尽己之力温暖他人,不给国家和社会增添麻烦。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有最透明的公开信息,有最细致的防护准备,有最科学的预防治疗,有最强有力的合力保障,伟大的、英雄般的中国人民在防疫的赛场上,一定能赢!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研究生 许继文

伏霖老师就同学们关于历史上的瘟疫与长期经济发展的关系的问题,带来了答疑课程,从经济史和经济学的角度,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瘟疫对经济社会长期发展的影响。

听完伏霖老师的课,我了解到在人类历史上曾经有许多可怖的疾病瘟疫,带来了人口的死亡,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冲击。面对这些疾病,人们不断地探求真理,寻觅科学,摒弃愚昧与无知,走向更加灿烂的未来。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当下,我们应该保持冷静,以积极客观的态度面对疫情,珍惜时间,充实自己,与千万中华儿女共渡难关。

——经济学类19-1王可心

在疫病对长期经济增长的正向影响解释中,我非常认同伏霖老师给出的“国家能力”的看法。这次我国对于疫情的反应暴露出很多不足,痛定思痛,这次疫情过后,我国对于紧急事件的反应速度、处理能力、执行手段等方方面面都将得到提高和改善,中国的路也会走的更稳。

——研究生 王瑞

决战疫情,不仅仅是医护人员的工作,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关注的事。在伏霖老师讲授的“历史上的瘟疫与长期经济发展”中提到,历史上有很多瘟疫,使得人口锐减,经济衰退,但人类也在抗争中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制度改量。疫情不仅仅对消费、储蓄、投资有短期的不利影响,对劳动生产率、长期投资、人力资本积累也有长期的负向影响。我们人类虽然一直以来都没有完全解决病毒问题,但是人类并未因此灭亡,正是因为人类不断地提高医疗水平、不断优化制度模式。这次突发的疫情,也再次提醒我们,人类在历史的长路中还是一个前行者,还有许多未知的领域需要探索,制度、科技还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优化,我们应当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做出自己的贡献。

——研究生 张晓文

寒假中,我们致敬逆行者钟南山,送别了抱薪人李文亮,也看到所有普通平凡的人,在疫情前线的星星点点又顽强不息的能量。在第三讲中,蒋选老师讲授了作为学生的我们能在疫情中做什么,并分享了他作为学者对疫情的思考与守望。

蒋选教授从经济学的角度,用简练易懂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有效措施,从供需与价格两个角度,以口罩为例进行了具体分析,从方法论和三阶段演变两个角度切入浅谈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并就中国经济发展影响因素展开来讲,分析中美贸易战与疫情对其影响。教授的讲授选材角度新颖又贴近生活,我从中也得到了不少自己的思考与感悟,“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本次讲授令我受益匪浅。

——经济19-3赵航

再次听到蒋老师温柔的声音,许多所获所感。病毒肆虐,疫情仍在爆发期,但已接近高峰期。蒋老师在多维度上分析了此次疫情和03年非典的区别与联系,娓娓道来,肯定了国家在了解真实情况后的响应速度,肯定基层干部动员力度,也更让我有了必胜的信念。作为一个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要做到不恐惧、不懈怠,充分利用时间学习技能、室内锻炼,与家人多多沟通。蒋老师以口罩为例,从短中长三个层面分析,认为完全靠市场力量,必将扭曲价格机制,导致”人命在金钱面前的不平等“,政府必将控制涨价,甚至干预分配,同时呼吁社会捐助。这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国家战略问题,道德问题。最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蒋老师推荐了《疫情冲击的经济分析—脉络共识与新建》一文留给大家课后阅读。不说了,我去看文了!感谢蒋老师精彩的分享!

——研究生 陶然(男)

蒋选老师对疫情的思考和建议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从最后那个“英国亚木村”小故事得到的启示:灾难后的民族是否兴邦关键在于灾难中的人民是否重塑了自身的信仰,唯有如此方能真正战胜灾难。我也坚信,在政府全面领导和全国人民的配合下,我们很快能战胜此次“新冠”疫情。而且,经此一战,我们将在国家治理能力、制度改革等经济社会各方面都会被倒逼着更快地前行与发展!

——研究生 张文杰

在第四次微信课堂中,杨运杰老师对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进行了讲解,这一堂课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疑惑,对当今中国的国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阶段,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探究也变得更有意义。本次微信课堂中,杨老师针对经济制度之“变”,带领我们了解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演进过程,并深入探究这些演进与经济本质的关系,令我们茅塞顿开获益匪浅。除了对于过去演进经历的梳理,杨老师同时针对我们切实疑惑,做出来关于“如何理解公有制为主体”等问题的解答,从专业角度,给出了基本经济制度的意义。对于我们而言,如何践行维护这一制度,杨老师也提出来了真知灼见,鼓励我们肩负使命,砥砺前行。

——经济19-3李怡凡

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宏伟画卷,在杨运杰教授的生动诠释之下,缓缓平铺开来。其“不能以性质、地位作为对待多种所有制经济的态度和政策,而应以其应该起到和实际起到的作用作为依据”更是一语惊鸿,倏然之间有所领悟,正如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变”与“不变”,我们经济学子之“变”或是为祖国经济基础而服务的经济学知识的创新之变,“不变”的应是经世济民的崇高理想和追求经济学真理并应用于实践的赤子之心。

——经济19-1应沁均

疫情防控是检验党性的试金石,从武汉地方到中央,我们看到了疫情防控体制的缺憾,也感受到了举国之力的效率。像世界上任何一种政治制度一样,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制度并不完美,却在稳中求进、不断变革。

混乱是阶梯,但终究是少数人的狂欢。背靠国家的国企暂时幸免,而疫情下的私企进退两难。从面临倒闭的小微企业,到断崖式亏损、裁员不断的行业巨头,经受考验的不仅仅是大小个体,更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整体制度。以互联网经济为助推剂,我国的经济体制一定会积极适应疫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经济18-2牛楚原

决战疫情,不仅仅是医护人员的工作,也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事。经济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关注、追踪与防治疫情的相关信息,更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从经济学角度来共同关注、分析此次疫情中的问题,虽然不能如期在课堂相见,却也从没有停下学习与思考。作为学生的我们,在响应国家号召做“宅男宅女”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应当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在家里完成好课业任务,并根据老师的推荐攻读经济学书籍,不断充电,就是在为国家夺取抗击疫情的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上一条:经济学家梦工场 | 微信课堂 ——收入分配制度的重要创新
下一条: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与指导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