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经济学家梦工场 | 中国梦引领留学梦——顾诗骏老师分析新形势下出国留学的机遇与挑战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10-26

2021~2022学年,“经济学家梦工场”德育示范基地续航。2021年10月20日19:00,经济学院党委于主教213举办了以“中国梦引领留学梦——新形势下出国留学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宿舍指导员功能型党支部承办,学院青年教师、2018级基地班班主任顾诗骏老师主讲,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员刘滨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刘滨老师以“受到疫情冲击,留学梦将何去何从”这一问题为核心,对讲座背景进行了概括,指出了讲座的目的,并介绍了顾诗骏老师在美国就读本科到获得博士学位的求学经历以及2020年疫情爆发时在国外的感受。

顾诗骏老师首先就“疫情”和“国际关系”两大新形势进行了细致解读,指出疫情常态化将成为人类社会的长期趋势,同时大国竞争也将长期存在,但这两大形势从长期来看,并非是决定同学们是否出国留学的最重要因素。随后,他从“留学目的”、“目的理解”以及“留学准备”三个方面对出国留学问题做了详细阐述。

针对“留学目的”这一问题,顾诗骏老师回顾了上世纪90年代我国学子出国留学的目的,他将现在学子的留学目的大致分为五类,并就每一类目的进行了深入解读。随后,通过近年来的留学数据对比,顾老师指出出国留学这一现象越发普遍,我们应当靠自身努力增强自身竞争力,而不只是单单指望靠留学文凭获得价值加成。顾老师给出了对于留学问题的个人理解,他表示尊重大家多元的留学目的,但希望大家能够对留学带来的回报进行理性判断。

接着,针对“留学准备”这一疑问,顾老师提出并解答了“要不要选择中介机构、怎样选择学校和项目以及本科生申请需要准备什么材料”这三大问题,根据自身经历为同学们权衡利弊,也指出了本科同学现阶段所需要做的工作,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大学期间的整体规划。

最后,刘滨老师结合身边案例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能持续关注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国家对留学工作新的战略布局为契机,把留学梦融入中国梦,积极投身民族复兴大业,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成为中国梦的筑梦人。本次讲座在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国际形势下为计划出国的同学们鼓舞了信心,提供了及时的帮助。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经济学家梦工场 | 中国梦之粮田梦,拉近经济理论与经济现实的距离
下一条:经济学家梦工场 | 微信课堂 ——自然读书法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