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未来经济学家论坛(PEF)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未来经济学家论坛(PEF) -> 正文

首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圆满结束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05-13

荟萃中财,青年才俊展经世之志

聚焦经院,未来菁英怀济民之情

——首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圆满结束

5月7日—8日,首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Prospective Economists Forum,以下简称PEF)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4、603顺利召开,PEF是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面向普通高等学校财经专业学生开展的全国性学术活动,以学术论文大赛为载体,遴选和培养具有厚重专业基础、卓越研究能力和突出发展潜力的经济学菁英人才。

开幕式

 

 

聆听学术讲座 共享饕餮盛宴——专题讲座篇

首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李涛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寄语本届论坛,希望与会同学作为读者,会聆听、会欣赏、会批评;作为作者,会讲述、会坚持、会改进;作为参会同学,会学习、会交流、会合作,勉励参会同学立足学术前沿,交流学术思想,在学术训练与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更上一层。

学术的传承离不开先行者对后继者的言传身教、耳提面命,为提高与会学子的经济学涵养,论坛邀请三位青年经济学者在会议期间做专题讲座。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川川副教授做了题为《Effects of New Social Pension Provision on Lives of the Elderly》的讲座,在讲座中他运动断点回归与双重差分的方法,选用中国微观家庭数据,分析了养老金与死亡率之间的关系,向与会同学解释了模型使用的前提和方法,以及微观研究的主要思路;在题为《以改革促发展》的专题讲座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汝岱副教授阐述了对经济发展的思考,他对中国经济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并指出未来经济发展将以出口为导向,政府推进供给侧改革将进一步加强市场化竞争。杨汝岱副教授对现阶段经济学教育、人才培养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提出了见解,他认为未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程中,“人”将成为核心,经济学教育应当目光长远,着眼于二十年后的未来中国将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在题为《经济增长理论专题》的主题讲座中,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严成樑副教授以细致入微的讲解将一个个增长模型的“前世今生”展现在与会同学面前,使与会学生对经济增长理论的演进有了更为系统和清晰的认识。

专题讲座

 

齐聚青年俊才 各展学术底蕴——论文汇报篇

首届PEF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从2015年10月筹办起,论坛陆续在人大经济论坛、中国区域经济研究网、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中国学术会议在线等各大网站面向全国高校发布征文通知。截至2016年3月,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全国40余所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120余篇参赛论文。经过两轮匿名评审,40篇论文入围,最终19所高校的30篇论文顺利进入现场汇报环节。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张志强教授、北京大学杨汝岱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编辑李晟老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陈斌开教授、史宇鹏副教授、严成樑副教授、李新荣副教授、张川川副教授、孙菁蔚讲师、孙昂助理教授、俞剑讲师等应邀担任首届PEF论坛评委。

论文汇报

5月7日—8日,复旦大学石庆玲、山东大学梁超、华中科技大学钱宁宇等5名博士研究生,北京大学陈赟、南京大学凌晓光、西北大学武宵旭等13名硕士研究生,中国人民大学贾世勤、中山大学宋光祥、南开大学刘旭阳、中央财经大学王靖雯等21名本科生分别就《“家庭成分”与居民个人收入的分析》《婚姻市场竞争:彩礼、嫁妆和性别比失衡——来自CHARLS的证据》《共享发展视角下新疆居民幸福指数测评研究》《市场化进程缓解了国有产权带来的效率损失吗?——来自装备制造业的经验研究》《政治周期下腐败对经济增长影响的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等30篇论文进行现场汇报和答辩,选题涉及劳动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多个领域,涵盖到居民收入、资本市场、婚姻市场、供给侧改革等诸多热门话题。参会师生认真聆听、积极互动、阐述观点、碰撞智慧,评委老师们针对论文的选题角度、研究方法、数据模型,就创新之处、研究意义、存在问题和改进意见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与系统反馈。好文章的标准,“不是建立复杂的模型,而是模型背后的直觉与逻辑,是文章的核心价值与社会贡献”,“经济研究的主旨在于运用经济学的理论知识、研究方法、学术思维来解决经济社会的实际问题”,是评委老师对参会同学的建议和勉励。

嘉宾点评

       

共谋拔尖创新 共商人才培育——专题研讨篇

5月8日晚上,论坛组委会组织各高校学生代表召开了财经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滨老师、党总支副书记雷洪峰老师出席。研讨会分研究生、本科生专场,分别由经济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李进展、学生会主席罗涵主持。

交流研讨中,来自19所高校的学生代表踊跃发言,详细介绍了所在学校和专业在本、硕、博各层次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具体做法。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的“科研特色”、上海财经大学的“本科生论坛”、湘潭大学的“经济学国际班”、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等兄弟高校在经济学教育领域的探索与尝试,为我校培养顶天立地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围绕我校经济学院提出的“从深度、宽度、高度、热度、强度、韧度入手,培养具有优秀意志品质、厚重专业素养、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本土情怀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的教育目标和理念,以及中央财大“经济学家梦工场”的做法与影响,与会学生结合自己求学经历、成长体会以及职业理想,就如何培养和提升财经学子的专业基础、学术思维、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谈了具体的感受和对未来的愿景期待。

专题研讨

 

遴选学术佳作 寄语PEF发展——总结篇

5月8日下午,论坛闭幕式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4召开。经过两轮匿名评审、现场汇报和12名嘉宾评审,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陈赟的《Railroad Development, Temporal-spatial

Externalities and Growth Spillover: Theory and Empirical Evidence》、中山大学本科生宋光祥的《政府集权与投资增长:来自撤县设区的准自然实验分析》、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封肖云的《The Language Effect On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石庆玲的《雾霾治理中的“政治性蓝天”:来自地方两会的证据》等12篇文章因选题角度新颖、具有前瞻性,论文结构合理、数据分析深入,理论功底扎实、现实意义较强等特点得到评委老师高度评价,获评首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优秀论文。后续,论坛组委会将推荐优秀获奖论文进入《中央财经大学学报》匿名审稿环节,部分论文有望被《中央财经大学学报》刊发。

在闭幕仪式上,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周飞同学对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谈到未来经济学家论坛作为交流、学习、互促的平台,为经济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的良好机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谢雪玉同学感慨,三位青年学者的讲座,从经济学理论到数据分析,再到宏观发展思考,以点带面、深入浅出,让与会同学受益匪浅。还有与会同学表示,在此次活动中,通过与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精英学子同台竞技、与经济学领域的青年翘楚共聚一堂,不但开阔了研究的视野,也帮助自己坚定了发展目标,理清了精进方向,自己将在经济学学习与研究的道路上,砥砺奋进,勇往直前。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斌开教授在闭幕致辞中再次强调,未来经济学家论坛旨在建立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培养杰出的学术创新人才。随着人口红利衰退,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对技术进步和人才的依赖日益加重,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任重道远。希望未来经济学家论坛,可以为中国的经济学教育贡献绵薄之力,也期待与会学子能再接再厉,在学术道路上再创佳绩。

会议合影

上一条:第二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征文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首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2016)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