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校友在线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在线 -> 校友动态 -> 正文

思以厚积薄发,职在无愧担当——记经济学院校友会会长孟志军博士“思维力量与职场素养”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9-27

龙马奋进七十年,经管传承卅数载。为积极响应和迎接中央财经大学七十周年校庆,经济学院特邀经管87级校友、经济学院校友会会长孟志军博士为大一、研一新生讲授题为“思维力量与职场素养”的人生启迪课,与中财学子们分享宝贵的学习、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本次讲座是经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外导师讲座系列、润园对话系列活动。

2019年9月25日下午14:00,讲座准时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院党委组织员刘滨老师、辅导员赵若思老师和任晶老师出席本次讲座,经济学院大一、研一共200余名同学参加。

在同学们满心的期待和热烈的掌声中,首先由陈斌开院长隆重介绍孟志军校友。孟志军校友现任东胜集团副总裁、康辉文旅产业集团联席董事长,同时兼任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及中国商旅文化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中国商业学会理事等。

历数28年的工作经历,孟志军校友先后跨越学、政、企三界,职场沉浮历练多载,具有丰富的学习与工作经验。回首自己的第一个岗位,刚刚毕业的孟志军校友便担任经管91级政治辅导员、班主任,谈起前些日子时隔多年与老友的再次相聚,孟志军校友为经管91各位同学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也感到欣慰,也期许在座同学们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不负经管传承,不愧经院初心。

作为面向大一、研一新生的启迪课,孟志军校友从自身经历出发,围绕“思维力量与职场素养”的主题展开,从思维的力量、思维的灵活运用、职场必备思维以及个人建议与感悟四方面展开讲解。不同的思维会产生不同的结果,进而会带来不同的效果,因此思维也是一种生产力。他通过列举领导人治沙思路以及西湖景区通过取消门票带动杭州其他产业发展等典型例子,说明了不同思维的不同作用,强调思维在学习工作中的重要性,引导大家重视思维的力量。

其次,孟志军校友以重庆市为例,从加工贸易方式转变,“三个三合一”开放格局,农村转户、成形统筹,地票制度、科斯定理以及投融资五个方面介绍了理论的灵活运用以及具体难题的具体破解,为大家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供了思路。

随后,结合自身职业生涯,孟志军校友就职场上必备的六种思维——宏观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执行思维和财务思维——的内容和运用一一详细讲解,同时提出六点建议:做人要善良正直、放大人生格局、不断否定自我、善于整合资源、活在当下、坚持不放弃,发人深省。

孟校友讲授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当被问及职业生涯身份转换的原因时,孟志军回忆了九十年代从高校到政府的这段经历,让在场听众无不感慨。当被问到如何看待当前高校专业知识在岗位上难以得到应用的社会现象时,孟志军以优秀前辈为例,指出不要用实用主义的眼光评判知识,形成系统的思维体系才是最重要的。

问答环节结束后,陈斌开院长对孟志军校友的发言进行了简短的总结,指出大学最重要的学习内容正是“思维”,经济学院十分重视并不断致力于对思维的培养,同时对老一代经管人表达感谢和赞誉,经管人始终秉持着“经管精神”,在各自的岗位努力奋斗,为学校、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叮嘱新一代经院人更应当学习和传承这样的经管精神、经院精神,以经世济民之信念行脚踏实地之实事。

后续,经济学院也将持续邀请优秀校友返校开展一系列的学术研讨活动、职业发展讲座等,以校友影响在校生,以学长学姐带动学弟学妹,进一步传承和发展经济学院经世济民的奉献耕耘精神。

上一条:经济学院校友分会被评为校友工作先进单位
下一条:探访活力鹏城,践行经院精彩—经济学院校友会积极支持参与学院赴深圳开展人才培养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