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校友在线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在线 -> 活动掠影 -> 正文

探访活力鹏城,践行经院精彩—经济学院校友会积极支持参与学院赴深圳开展人才培养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9-06

为深入了解深圳各单位、机构对大学毕业生各方面能力的需求,为学院进一步的人才培养方案提供思路和方向,经济学院校友会积极协调校友资源,支持参与学院赴深圳开展人才培养暑期社会实践项目。2019年8月4日-9日,校友会副会长成永攀与经济学院组织员刘滨老师,2018级硕士生任阳,2016级本科生杨雨刚、杨子江共赴鹏城,践行经彩。同时本次调研活动也受到中央财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资助。

深圳是我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新型移民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享有“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创客之都”、“志愿者之城”等美誉。深圳地区有肥沃的经济金融土壤,聚集了众多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的总部及主要分部。蓬勃发展的深圳特区及其包容开放的城市精神,为毕业生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深圳发展平台高,发展前景好,已然成为我校毕业生的首选就业城市之一。

本次“鹏城万里,践行经彩”深圳实践调研之行,正是立足于此,通过探访深圳校友所在单位,深入了解相关机构的工作环境、人才需求、发展理念,同时与在职校友探讨学院人才培养的方案和实效,为今后人才培养提供借鉴。

实践第一站是深圳证券交易所,我院2011届本科毕业生、2013届硕士毕业生陶鹏在此就职。深交所的新址恢宏大气,“龙盈乾坤”的雕塑高耸雄伟,以牛头为基的雕塑寓意着开拓创新、坚忍不拔的耕耘精神,是深圳市的标志性雕塑之一。在深交所的一层大厅,实践小队与陶鹏、朱基伟两位校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两位校友通过对自身经历和感受的介绍,向小队成员诠释了“选择”和“积累”的重要性。两位校友还勉励同学们要对未来和规划有所思考,同时掌握一定的其他技能,了解其他行业的话语体系。深圳现在是产业转型、科技兴起的飞速发展期,在深圳的金融届,中财大毕业生一直具有很好的口碑,两位也通过实践小队向更多的中财大学子抛出橄榄枝。

实践第二日首先前往华为总部深圳坂田基地进行调研。能够拜访处于风口浪尖的华为公司让小队成员都十分激动,此次拜访由2012届本科毕业生张馨元、2015届本科毕业生韩方欣接待。在带领实践小队参观华为大楼、了解华为工作框架和环境的同时,两位校友也不吝分享自己对于学业和工作的感悟。面对写论文对以后工作是否有帮助的问题,韩方欣指出写论文也是一种研究,而研究的能力不管走到哪里都是需要的,同时以自身学术研究经历分享和老师沟通交流的经验。学术和就业正是现今学子较为纠结的选择,校友们以工作经历告诫不必在意一时得失,论文撰写需要清晰的条理,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行业,逻辑和思考都是很重要,而在校期间这个能力最好的培养方式正是撰写论文。

接下来,实践小队先后前往深圳市罗湖区文体局、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与2004届本科毕业生吴傲然、2004届本科毕业生陈会荣、2006届本科毕业生2009届硕士毕业生马在仁交流学习。无论是吴傲然怀抱着一个理想而为之努力靠近的人生经历,陈会荣尽力做好应做之事的工作态度,还是马在仁字字珠玑的切身感受,都从各个方面为实践小队展现了经院人在深圳的精彩风貌。

经过前两日对深圳就业情况和校友氛围的进一步了解,后续几日小分队与和年纪更为接近的几位校友的交流就更加亲切和坦诚。2015届硕士毕业生亓欣现就职于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在介绍行业内相关架构和工作内容之余,他也结合自身研究生期间实习和就业的思考与经历,告诫小队成员就业时一定要想明白未来的就业方向,不要盲目海投,同时实习生的格局要大一些,不要拘泥于蝇头小利。2013届本科毕业生罗燊、2017届硕士毕业生刘婧就职于招商银行,他们分别从各自的岗位角度详细介绍了银行几大业务的内容和需求,将占主要毕业流向的银行业非常全面细致地展现在了小队成员面前。

8月9日,在小队成员赴深实践的最后一天,恰逢我院2006级博士生卢文浩所在的青鸟环宇消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受卢校友所邀,小队一行出席了敲钟仪式。青鸟消防成为中国消防报警行业首家A股上市企业。

以深交所为始,以深交所为终,本次实践之行就此落下帷幕,但这趟行程所开阔的眼界、学习的知识和经历的感悟将是队员们永远的精神财富。与校友们的交流中,小队成员表示深切感受到扎实的学术底蕴所带来的知识积累,学院老师与时俱进的教学科研所培养的思辨能力的宝贵。学以致用、学思协同,既是作为学生应当履行的义务,也将是步入业内时的优势财富。

深圳是一个开放的港口,拥有着很多的机会,同时深圳又是一个务实的城市,经院的莘莘学子用脚踏实地耕耘着精彩。鹏城经彩,也将由更多的经院学子继续传递,希望更多的中财学子能够在深圳这个巨大的平台中找到自身的定位,找准人生的方向。

上一条:思以厚积薄发,职在无愧担当——记经济学院校友会会长孟志军博士“思维力量与职场素养”讲座
下一条:龙马奋进·中央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 | 经济学院校外导师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