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教育教学

课程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思政 -> 正文

政治经济学系召开《政治经济学》课程思政线上集体备课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04-21

2020年4月20日下午2点,政治经济学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通过钉钉会议软件在线上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卉及政治经济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政治经济学系系主任尹志锋主持。

在集体备课会中,郭冬梅老师首先介绍了经济学院课程思政的开展情况,从课程思政的内涵、经济学院思政课的开展现状、实践经验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她指出,挖掘思政元素要做到四个融会贯通:古今贯通、中外贯通、理论与实践贯通、思政与学理贯通。今后学院党委将继续大力支持课程思政建设相关工作

随后,何召鹏老师从《政治经济学》开展课程思政的思路及具体方法两个维度重点汇报了如何在《政治经济学》课程教学中开展思政教育。他指出,课程思政的关键是专业课程中,加入思政素材、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最大程度发挥课程思政育人效果的关键是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包括思政元素与专业基础理论的有机融合、与专业热点问题的有机融合以及与学生专业兴趣的有机融合,最终实现专业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相互促进。在两者的良性互动中,提升当代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和参与度,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韩金华老师对汇报进行了点评,并结合教学实践,介绍了如何在《政治经济学》及《资本论经济经典著作选读》等课程中实践思政教育。

在交流讨论环节,齐兰老师、杨运杰老师、冯春安老师、林光彬老师、张志敏老师、韩金华老师、张维闵老师、顾炜宇老师、尹志锋老师、耿卉老师结合教学及工作实践,分享如何在政治经济学的教学、科研中挖掘思政元素,使思政教育能够“润物细无声”。参会老师讨论热烈且深入,大家表示将在今后的《政治经济学》教学过程中加大课程思政授课力度,并在系里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政治经济学》的课程思政建设。

专家发言环节,冯秀军老师从知识与价值的角度阐释了思政教学的重要性及强渗透性,指出思政教育可以从两个主要维度体现:一是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体现的人格、品格、情感及个性;二是在知识讲授过程中,能够将知识的产生、发展及运用进行系统阐释,有效传递知识背后的价值理念。

最后,陈斌开老师进行了总结,指出学院高度重视立德树人、价值引领,强调需要将思政教育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集体备课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参会老师均表示收获颇丰,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经世济民|菁英课堂”——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蔡弌白女士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消费金融风险”主题讲座
下一条:课程思政+在线教学的《中外经济关系史》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