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校庆主题日活动

[发表时间]:2019-10-12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8日下午2点,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在沙河校区1号楼201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校庆主题日活动。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兰日旭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党务干事窦宗玥参加。

首先,由经济史教工党支部副书记伏霖带领党员宣读入党誓词。

其次,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介绍第二阶段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支部要做好学习教育、检视整改两项工作。就学习教育部分而言,要求做好三点。第一,党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第二,依托于网络轮训或者校内外培训基地轮训,对党支部书记及党员进行培训;第三,党支部书记要讲一次党课,报告个人学习体会。就检视整改部分而言,要求做好三点。第一,每位党员要列出自己的问题,对照列出的不足进行改进;第二,要求每位党员都要做一件好事,如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第三,要用创新的方式方法,生动地讲党课或者进行党课学习,党员要人人争讲党课。同时,党支部要留存好支部学习素材,收集好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要进行全面宣传,为广大师生党员树立榜样。

接着,经济史教工党支部书记兰日旭对经济史系党支部过去一段时间的活动及今后的计划进行了介绍。支部首先要建立好的制度,其次要做出亮点,树立标杆,要在全校甚至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根据这一要求,经济史系党支部制定了结合教育部对工作室的总体要求和高校的四个任务,建立了三大工程。第一为引航工程,要将科学研究与党建充分结合在一起,定期出版、发布学术研究报告或著作;第二为润泽工程,要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党支部围绕以下三项展开活动:1.办好经典读书会,针对学生的问题专门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讲解,学生在听讲后,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写作,再在读书会上宣讲,由相关领域的老师点评,最后形成硕博论文。2.做好课程思政工作,紧密围绕“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四个自信”等主题,充分利用线下授课和线上慕课等多方式授课,形成完整的科研、教材、教学体系。3.发挥耕读课堂的作用。经济史系党支部与中国钱币博物馆合作,结合专业打造实践课堂,形成多方式授课平台,扩展学生视野。第三为磐石工程,支部要根据学校、学院的工作做好社会服务。

最后,支部各位成员围绕“立德树人”校庆主题分别发表感想。徐华老师结合个人教书育人工作,谈到中国的基础教育比美国基础教育的水平高很多,学生能够得益于坚实的基础获得更好的长远发展。伏霖老师谈到教书育人重要的一个环节要言传身教,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培养学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金星晔老师谈到经济史学科的特殊性,能够从长时间段、大视野的角度对问题进行分析。因此,从专业知识的讲授引出思政元素能够更加自然,易于学生接受。兰日旭老师从2003年来校以来的经历入手,在教学中要有意识地从自身专业出发,把主业与党建有机结合起来,解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党委书记郭冬梅做总结发言,她指出高校教育者应该培养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爱岗敬业。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原则,树立正确的人才观,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利用学科特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以良好的师德,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