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发表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0日13:30,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在学院南路1311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国民经济学系蒋选教授、张铁刚教授、徐翔老师、石玉玲老师、田子方老师参加。

党支部书记蒋选教授首先对强调了专题会议的意义:要更加注重实质内容而不要拘泥于形式主义,使主题教育活动真正成为教育人心、解决问题的活动。联系到《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五章第三十二条中“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这一条,蒋选书记指出,支部当前的党务活动与硕士生和博士生的联系比较密切,但是和本科生的联系较少,接下来的工作中党支部要加强同本科生的联系,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受到我们党的引导、关怀,把党支部建设成为能为每一位老师和学生提供优良服务的支部。

张铁刚教授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十六条中要求共产党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第三十七条“党员干部要善于同党外干部合作共事,尊重他们,虚心学习他们的长处”时强调,在工作中始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经世济民的理念贯穿于自己的教学生活中,同时要处理好一些重要领域的关系。首先是要把握好实际工作与原则底线之间的关系,在工作中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事求是;其次,在工作中要加强彼此间的沟通与合作,良好的合作关系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也能加强团体内的凝聚力;最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与其他老师和学生的交流,寓教于学,以学促教,教学相长,使老师们和学生们相互成长,共同进步。

徐翔老师主要结合自身的教学工作进行阐述,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十六条“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实践经验,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对人民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思想素质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因此,在宏观经济学的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教学主线,保持老师的教学激情;在科研方面,不仅要写出好的科研论文,更应该保持自己的科研初心,使科研成果能够真真正地为人民服务;在道德素质方面,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时时刻刻鞭策自己,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和精神内涵。

石玉玲老师针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六条中“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和第三十五条中“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时指出,老师们应该平衡好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合理调节时间,从而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在加强党性修养方面,要积极向优秀的党员模范学习,提高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

田子方老师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十六条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创业,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内容,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首先,在教学过程中,要一如既往地保持自身教学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师的本职工作中;其次,在科研工作中,要将科研的短期规划与长期规划相结合,坚守科研操守与学术道德,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做出扎实纯粹、利国利民的科研成果;最后,在日常党务工作中,要积极主动参加党务活动,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把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贯穿于教学与生活的方方面面。

本次专题会议,大家积极讨论、踊跃发言、查摆问题,加强了党支部内部的联系,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说明: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78aa68aaba60c58fca2960035de41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