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史学习教育

学史力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史力行 -> 正文

忆初心,悟思想,办实事,共提升——硕士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4-30

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了将党史学起来、讲起来、唱起来、做起来,2021年4月20日下午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2020级硕士生第一、二党支部以及国际商务专硕党支部于2号学院楼304教室共同开展“百名党员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忆初心,悟思想

活动第一部分,由来自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同时也是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一员的马燕来为所有党员开展了以“涵养家国情怀,铭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首先,马燕来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当今世界经济格局中西方社会阶层撕裂、逆全球化甚嚣尘上的乱象,引出了家国情怀的基本内涵:家国同构、共同体意识和仁爱之情

接着,马燕来通过列举一系列具有家国情怀人物事例,向大家解释了家国情怀的时代特征。从红色资本家荣毅仁实业救国、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士禄为中国核事业奋斗一生,再到基层党员郑月娥奋斗于脱贫攻坚事业第一线、乡村教师支月英投身乡村教育事业,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舍小家顾大家,上下求索,前仆后继,家国情怀无一不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最后,马燕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与初心使命高度契合的关系做了精彩的陈述。“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来担当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是正己修身、以身垂范,是夙夜在公、勤政为民;是谋天下之计、践睦邻之好、促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青年一代作为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要有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气魄,更要有厚积薄发、久久为功的毅力。

办实事,共提升

为响应支部成员提出的硕士生做学术科研经验交流,来自2020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的王韬为大家分享了他在平常学习生活过程中的一些思考和理解。他以最近引起争议的一篇央行工作论文为例,提出了论文写作需要讲究逻辑性和严谨性,并进而延伸,为大家介绍了对于经济学论文而言,逻辑性和严谨性的重要性。他认为经济学研究作为社会科学的一部分,其本质仍在于通过科学的方法来对已有的问题进行研究讨论。但现在大部分人的文章以及做研究的逻辑往往是从数据入手,尽管能够写出好的模型、跑出好的回归结果,但在整体的文章内容逻辑与严谨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因此他为参会同志简单分享了他对于写作引言和文献综述部分的心得。对于引言和文献综述而言,因为其需要单纯的从文字进行论述,因此更需要保证文字表达过程中的逻辑性和严谨性。作为文章的开篇,一个做到“开篇立意”好的引言往往能够第一时间吸引人的眼球。因此写引言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写一个好的背景框架,并在大的背景下发现相关的矛盾冲突,从而保证研究的实用性。而对于文献综述而言,需要在写作前有明确的写作思路框架。比如选用总分结构的表达方式,并且通过斟酌连词的使用来保证文献综述的逻辑架构清晰。

最后,王韬向大家推荐了马克思的《资本论》、科斯的《企业的性质》和《社会成本问题》等几本书,他认为这些都是具有逻辑美的书籍,值得用心品读和学习。并通过向大师学习来提升选题的精准性和实用性

除了学术上的分享,本次活动还充分调动了参会党员的积极性,从各个方面分享自己所长。2020级博士党支部的刘慧敏就凭借自己的唱歌特长,向大家分享了唱歌的一些心得,并为大家带来了一首《明天会更好》,带着对参会人员未来的美好祝愿结束了本次活动。

本次“百名党员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发挥各支部优势,朋辈互助,互相分享彼此所长,助力了校园建设,实现了党员的共同提升。并且也鼓舞了参会同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勇立时代潮头、永葆家国情怀,自觉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在奋斗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上一条:经世济民行大道 学史砺志践宕昌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师生党员赴甘肃宕昌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