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经济学院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教师代表与校友代表的致辞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07-02

经济学院教师代表伏霖老师

在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各位上午好,感谢各位,有机会在这么美好的场合与在座各位分享一些心情。恭喜各位毕业生尤其是国经管14,作为班主任由衷的高兴。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你们毕业了。你们毕业了时间会过的更快,希望你们有时间多来看看,有了什么成绩、有了什么困难,也欢迎多沟通。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至2017年,过去的40年年均增速接近9.6%,可以说,改革开放是改变中国人民生活、改变世界格局的大事件,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不是靠照搬别人的经验,不是靠本本里的教条,而是靠着“摸着石头过河”,淌过了一条又一条横亘在前进道路上的沟堑。

今天各位同学毕业了,我要送给各位同学的赠言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摸着石头过河”走得慢,但是稳稳当当。

“摸着石头过河”会犯错,但是年轻人,不应该怕犯错,机会成本低。

“摸着石头过河”不是有路不走非要下河,我们的改革开放没有任何现成的实践经验可以照搬。人生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一次次的经验总结、一次次的教训中积累中,一步步走出来的,我们应该有“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就是,要敢闯敢干,在摸索中总结经验教训,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摸着石头过河”不是完全要理论指导的所谓“胡乱摸索”,而是尊重规律、稳步前进的意思。现在是信息大爆炸,人人都在求新求快,都在博眼球抢C位,成长在这样的时代,其实越应该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积极稳步前行。

摸着石头过河,是尊重规律、稳步前进的意思;

我们的改革,问题复杂,不能要求过急,步子要稳;

从试点着手,随时总结经验,向实践要答案。

经济学院教师代表蒋选教授

在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老师们,2018届毕业生的各位亲友们,2018届的各位毕业生们:

其实不管是四年,还是六年,还是八年,作为老师,我们都讲了不少了,我不知道,在你们毕业的时候,我再絮叨这些,你们还爱听不爱听。但是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你们再听我们这样絮叨,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

各位毕业生其实自己的前景还是很不一样的,有的继续深造、有的已经就业,有的继续就业。但无论你们前面的路是怎么样的,你们都躲不开人生的三件大事:工作、生活和学习。所以,我想从这三个方面和你们再絮叨絮叨。

首先是工作。如同消费需求一样,消费需求是分层次的,工作需求也是分层次的。你为什么要工作?首先,就业是民生之本,工作的基本需求是生计(养家糊口),经济独立,不再让父母操心。再上一个层次是通过工作展现、证明自己的能力,你看这份工作我会干,这份工作我能干好。然后是实现个人的价值,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最终,是对他人有益、对社会有贡献,也就是说要有家国情怀。我觉得我们对工作层次的需求,这些都是需要的,尤其是我们做财经工作的。如果我们的工作需求仅仅在于第一个层次和第二个层次,那就很可能在财经这条大河边走的时候,湿了你的鞋,甚至掉进河里。所以我觉得对于工作来说,我们要全面追求它的价值,特别是要怀着家国情怀去工作,这可能也是常在财经河边走,不湿鞋不堕落的“护身符”。

第二件事情就是生活上,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有的人还是单身,有的人已经有了对象,现在有了小家庭。我所说的生活呢,包括你个人的生活,还有小家庭的生活,还有大家庭的生活。那么,生活中的追求呢,首先是物质上的追求:温饱、无忧、宽松、富足。接下来是生活能力的养成,首先是基本的社会交往能力,再有呢是你会不会做,还有呢是生儿育女。第三是生活品味的提升,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不要认为诗和远方不是必须的,文化、艺术这些都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而不是调味品。另外呢,除了我们个人的小家庭之外,我们毕业了,尤其是已经就业了的同学,我们经济上开始独立了。父母把我们培养到大学毕业,研究生毕业,从现在开始是我们回馈父母的时候了,回馈父母不仅是物质上,更是陪伴,更是对父母的和颜悦色。

第三是学习,学习是终身大事,这里的学习不仅是知识和技能的提高,也包括思想和人格的升华。毕业意味着已经形成一定的知识结构和一定的学习能力,但是这只是最基本的基础,尽管你可能曾经是学霸。技术在飞速进步,时代在不断发展,工业化时代机器代替了人的体力劳动,信息化时代人工智能可以部分代替人的脑力劳动,所以学习能力是未来不失业的基本保证。学校的学习到了高等教育,最重要的不是对知识的记忆,甚至不是对已有知识的运用,而是形成持续学习的能力,这种能力可以分五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对同类知识的融会贯通,比如学经济学的,经济类各专业之间的知识能否融会贯通。第二是对相关知识的触类旁通,我们学经济学,你懂不懂管理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等。第三是对陌生知识的自学可通,比如我们都是学经济学的,技术工程你能学么,设备操作你能学么,软件使用你能学么?希望你有这样的学习能力,自学可通。第四个层次是对思维方式的一通百通,思维方式归根到底是哲学的概念,哲学讲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我这里强调的是方法论。在思维方式上更加注重逻辑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创新思维需要有怀疑的眼光,需要有明确的目标,需要有开放的思路。你会不会思考,是否善于思考,这非常关键。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第五个层次是对如何做人的豁然达通。人与人的智力差别很小,差别主要在于人品(真诚、善良、厚道、风骨等)。四川大学的校长在毕业典礼上说了这样一段话,我觉得说的很好:今天的市场经济社会,不缺聪明人但需要更多真诚、厚道的人,不缺有智慧的人但需要更多具有风骨的人。从长远来看,只有为人实在、厚道,才能得到更多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也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从这个意义上说,人品比能力更重要,善良比天赋更重要,厚道比聪明更重要。再一个差别在于毅力,毅力主要是专注和坚持,专注是指做事,坚持是用时间来衡量你做事的关注度。传说苏格拉底在教他学生的时候,让大家从今天开始,每人每天甩手100下。过了一个星期,他再问他学生的时候,有90%的学生做到了,过了一个月,有50%做到了。过了一年,他再问学生,有谁还在坚持,这时只有一个学生,他就是柏拉图。至于情商,情商主要是心理,特别是对情绪的自我控制。因为有很多事情是我们自己把握不了的,那么你如何去对待,如何去处理这件事情,可能决定了90%的后果,这就是所谓费斯汀格法则。发生了事情,特别是发送了不好的事情,你如何去对待他,如何去处理他。处理的不好将给你带来90%的烦恼。

各位对工作、生活、学习可能还存在迷茫,需要思考指引方向的罗盘,需要鼓起实践勇气的风帆,需要把握克服疾风巨浪的定力。等你到达理想的彼岸时,我们将为你骄傲!

送别毕业生对于教师来说是每年都会发生的事情,一批批学生的毕业造就了各位人生新的起点,也成就了我们的职业生涯。对于你们,放飞的是自由翱翔的鲲鹏,对于我们,放飞的是一线牵挂的风筝……

当你们在新的人生道路上有成就、有进步,或者有迷茫、有坎坷的时候,不要忘记母校永远是你们心灵的港湾,不要忘记同学、校友永远是你们最纯真的群体,不要忘记老师永远是你们的知心朋友!

祝福你们!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王国庆教授

在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

首先,祝贺大家顺利毕业!

感谢中国政府和各国政府的积极合作,使得大家有机会来到中国,使我们有机会结识大家,和大家度过了两年美好的时光!

感谢经济学院的老师们!谢谢你们对来自各国的留学生的精心指导!

感谢你们的父母,为我们培养了你们这样优秀的高素质的学生。

此时,我的心情既高兴,也有些感伤。

高兴的是,你们学成回国,和家人团聚,开始自己伟大的事业。

感伤的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再见到你们。

生活和学习工作中,总会有不如意的事情,但我希望大家能记住那些美好的东西。大家要相信,总有美好的事物在等待我们去发现。你们不孤单,有家人的陪伴,有朋友的支持。

请记住中国和贵国人们的友好情谊,希望大家不要忘记中国,时刻关心中国和贵国的发展,记住母校中央财经大学。我们知道,我们的工作有不足,希望大家能供看到我们的努力,记住那些在中央财经大学的美好瞬间!

相见时难别亦难,希望我们还会再见面!真诚希望大家回国以后事业进步!家庭幸福!

爱你们!Love you!

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

在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各位2018届毕业生和远道而来的家长们,尊敬的王校长、赵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由我来代表经济学院为各位2018届毕业生送上毕业祝福。今天对于我们的所有毕业生、各位家长和全体老师而言,都是一个非常重要、令人激动而值得纪念的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经济学院所有教职工向所有毕业生致以最衷心、最热烈的祝贺!

同学们,在过去的几年里,你们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了中财,你们在大洼的疾风里笃定前行,在南路的川流中追逐梦想,今天,你们的努力有了回报,你们即将拿到承载着你们努力和付出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在你们不断取得进步的同时,中央财经大学在过去的几年里也快速发展。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为A+学科,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并列第一;理论经济学为B+学科,在财经类院校中排名并列第一。经济学院是学校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主要单位,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重要单位,承担了理论经济学所有6个二级学科点的建设任务和应用经济学4个学科点的建设任务,为中央财经大学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未来的“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学校明确以应用经济学为引领,理论经济学为基础,统计学为支撑的学科建设导向,也就是说,经济学科将成为中财“双一流”学科建设中最重要的着力点,作为经济学学科建设的主要单位,经济学院将在学校领导下继续推动学科发展,将学院办成一流的经济学院。

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固然是大学的重要任务,但是,作为大学,其最核心的职能应该是人才培养。大学的质量,应该是由它培养毕生生的质量来界定的,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否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是检验一个大学是否一流的标志。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就业率一直很高,收入也很好,这是很多同学选择中财的原因,今天,大家毕业了,我相信大家已经如愿,或者即将如愿。但是,作为一个一流的大学,这只是起点,除了就业和收入,我希望我们的毕业生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大家即将离开校园,我想借此机会和各位分享我的几点体会。

第一、希望大家能感恩这个时代,不负这个时代。一个人取得多少成就当然和自身的努力有关,但与一个时代不可分离。以我个人为例,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推动的高考制度改革,我不可能有机会上大学,如果不是我们县在我小学毕业那年推动少年班遴选,我可能连上高中的机会都不会有。如果没有上高中和大学,我可能只能在家从事农业活动,而我完全没有务农的比较优势。我和我的亲人和朋友经常说,我们是幸运的,这个幸运是时代赋予的。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人均GDP增长率超过8%,这在世界历史上绝无仅有,高速的发展给予了我们每个个人机会。在未来的30年里,如果中国经济能够维持每年5%-6%的经济增长率,2050年,中国人均GDP将与美国相近,经济总量将是美国的3倍。当这一天到来,中国将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由盛而衰,由衰转盛的文明,中华民族在经济意义的伟大复兴将全面实现。我们这一代人将有幸见证这个伟大时刻的到来,我们不是这个时代的旁观者,我们是最重要的参与者,我希望我的同学们不要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第二、希望大家能脚踏实地的迎接这个时代。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但是,在这个时代里,我们能做什么?大家将面对一个复杂多变的世界和快速变化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里,机械知识的边际收益将越来越低。人工智能将取代机械的工作,也会取代机械的知识。这个时代需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人才。在大学几年里,我们想教给大家的不是知识,而是终身学习的能力。我本科学的气象,硕士学的管理,博士才转向经济学,本期期间学的气象知识我基本都已经还给老师了,但我依然认为,本科的学习对我至关重要,因为它培养了我主动学习的能力。我本科自学过经济、管理、法律、哲学等课程,学习能力的培养对我至关重要。大家将走向社会,未来的学习将不仅是书本知识,在未来,大家需要更多的向社会学习,向这个时代学习。今天,你们毕业了,不是你们学习的结束,而是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希望大家能够脚踏实地的向这个时代去学习,进而引领这个时代。

第三、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自己、珍爱家人朋友师长和同学。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但也是一个压力山大的时代。当你走向社会,各方面压力将接踵而至,面对这个时代,我们需要一个强健的身体和强大的内心。首先,我希望大家要珍惜健康。当你拥有健康,你不会在乎它的存在,但你一旦失去它,你将感受到它的可贵。没有健康,再好的事业也将很快归零。希望大家不要用青春赌明天,青春赌不起。其次,请珍惜你的家人朋友师长同学,在大千世界中,我们能够相聚是一种缘分,不要把父母师长朋友同学给予你的一切当成理所当然,常怀感恩之心,常怀回报之念。根据经济学一般均衡的基本原理,只要每个人都心怀感恩之心能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就可以拼接出一个伟大的国家,希望大家可以珍惜自己的健康,珍惜自己的亲人朋友,师长同学,做好自己的工作,为这个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

最后,我想把我喜欢的一幅对联送给大家,这是中国千年书院岳麓书院的一副对联:

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

君亲恩何以酬,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攸归。

上联讲的是修身,面对复杂而快速变化的社会,你需要有“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的强大内心,下联讲的是知识分子的担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担当,也是对经济学这个学科‘经世济民’的追求最好的诠释,希望亲爱的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能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几天之后,你们将离开校园,但无论你们走到哪里,中央财经大学的烙印会永远在你身上,经济学院永远是你心的港湾,走的再远,也希望大家能常回家看看,谢谢大家!

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安秀梅教授

在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远道而来的各位亲友、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今天,我有幸参加法学院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见证430位亲爱的同学毕业的神圣时刻,我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经过了4年抑或6年甚或10年的刻苦学习,你们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业,即将奔赴新的学习工作岗位,开始新的生活。在此,我谨代表校友总会和全球12万中财校友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郑重地接收你们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央财经大学校友。

亲爱的校友们,校友总会是在教育部民政部找那个事登记注册的社团法人,自198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全球校友组织服务体系的建设,截至目前,校友总会已经在海内外成立了80个校友会组织。这些校友组织覆盖全国各地以及香港、台湾、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欧洲、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组建了一支强大的服务校友队伍。中财校友会是一个和睦温馨的大家庭。多年来校友们真情相待、精诚合作,为母校和校友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社会上享有极高的声誉,中财校友会已经成为广大校友们的精神家园。

亲爱的校友们,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成为校友之际,我想与你们分享我对母校和校友的理解。母校是什么?母校是我们人生由成长走向成熟的起点和摇篮,是永远可以依伴和获得支撑的精神家园,是不断奋发进取的动力和源泉,是健全人格、锻造精神、提拔素质、弘扬文化、升华知识的熔炉和高地。校友是什么?校友是因学习知识而结伴,因同窗勤奋而结识,因相同目标而结友,因互相帮助而结谊,因共同理想而结缘的一群相亲相爱、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校友情、同学谊是一段终生相伴、历久弥新的难忘经历和宝贵财富。成为校友,意味着你们的发展又多了一层支撑,你们的人生又进入了一种新境界,你们的肩上又多了一重新的责任。希望你们珍惜这个光荣的称号,继续发扬“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中财精神,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勇往直前,为母校增光,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亲爱的校友们,从今天起,你们就是校友会持续关注支持和服务的对象了,总会制作了精美的校友徽章、校友手册和校友大礼包,作为一份心意送给大家,里面有全球各地校友会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希望你们主动与所在地方校友会联系,积极参加校友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提高校友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80个校友会都在热切的期盼你们尽快归队!

亲爱的校友们,不管你今后是继续求学还是就业创业,也不管你是身居要职还是默默奉献,无论在国内发展还是远在异国他乡,母校都会时刻关注你们,守望你们,时刻准备为你助力,也在积极寻求与你所在单位的合作,中央财经大学校友会永远是你最温暖的精神家园和事业发展的强大支撑。

一日中财人,一生中财情。临别之际,再次祝福各位亲爱的校友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谢谢!

经济学院校友会会长秦熠群先生

在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王校长、赵校长、齐兰老师、斌开院长,各位老师、同学、亲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作为经济学院校友会会长,今天在这里主要讲三点:

第一,祝贺139位同学顺利地完成了学业。祝大家前程似锦,也同时祝福我们的老师和家长。

第二,欢迎大家加入经济学院校友会。刚才尊敬的安秀梅老师已经把校友总会的情况给大家做了介绍。这里对于经济学院校友会的情况我也就不介绍了。总之,今天学院把大家交给经济学院校友会,我希望大家以后能够常聚聚,常活动,相互扶持,共同进步。从学院这个家到校友会这个家。

第三,我想给大家提出一点希望或者说是建议。前两天,我参加了08届硕士毕业生离校十周年的活动,当时我提出了“责任与担当”。我把这个主题词送给大家。2018年,实际上是不平凡的一年。刚才斌开院长讲了,我们改革开放40年确实是世界上的一个奇迹。我们现在或者是将来仍然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18年我们确实遇到了很多问题。实际上,经济是有周期的。每10年就会有一些大的或者小的波动。我们远的不讲,就说20年前,97、98年是东南亚金融危机,08年是美国次贷危机,由此也开启了中国的四万亿财政扩张。18年,国际国内形势异常严峻,外有贸易战,内部房价高企,各种矛盾激化,企业盈利困难。因为我是做金融行业的,确确实实,我们遇到了从业这么多年以来最困难的时期。那么,在这样一个困难的时候,更需要大家有一种责任感,需要大家担当。我们作为知名学府的毕业生,应该做到哪些呢?我想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1.不要埋怨社会,不要有消极心理,或者袖手旁观,随波逐流。我希望每一位同学热爱生活、拥抱生活,只有深深地热爱自己国家的人才会成功,我们每个人要与国家站在一起,而不是说国家这里不好、那里不好!我们研究古今中外所有的成功人士,他们都将个人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为国家的利益去奋斗。

2.积跬步以至千里,从小处开始,从头积累,才能够一步一步承担更多的责任。从小做起,起码毕业了之后不能再“啃老”。换句话说,国家的、中央财政的、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不能花在我们身上,我们最起码要做到生活独立。只有认真的面对眼前的苟且,才有将来的诗和远方。

3.要有探求事物本质的能力,要坚守良知。大家进入工作岗位后,要独立思考,自由思考。我是做公募基金的,我们的基金经理都是清华北大中财毕业的。我从中财招了两个学生,现在在做研究员、基金经理。在投资过程中,不管是谁,不一定每一次都成功。为什么呢?经过思考,我觉得可能大家更多套用西方的定价模型等,而没有把我们中国特色的东西加入其中。我们的市场机制是中国特色的,跟西方的市场机制有重大不同,把他们的定价模型直接拿过来恐怕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必须独立思考,把重要的中国特色变量加进去,才有可能给持有人赚更多的钱,不造成亏损。此外,除了独立的思考,要坚守知识分子的底线。我希望大家成为有底线的知识分子。

4.要有理想、要有情怀。中财在社会上提起来,大家的印象是专业热门、入学成绩好、工作机会多、收入高,但是中财要成为什么样的学校呢?我想名校肯定是国之重器。换句话说,我们如何比肩清北呢?我想这需要一批批学生能够真正的拥有家国情怀,并为之努力。我们学校的老校友邵淳先生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如果我们在座的各位,我们的毕业生都能够以邵淳先生为榜样,那么我想中财以后在社会上的名声会富有其他更多的意义。我们讲家国情怀,就是不计个人利益,为社会、为这个时代所奋斗。

这就是我讲的责任与担当。

最后祝福各位同学、各位老师,谢谢大家!

上一条:经济学院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毕业生代​表的发言
下一条:经济学院教改课题荣获中央财经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基金2018年度立项资助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