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文本大数据分析及其在经济金融中的应用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12-11

12月8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305成功举办了“文本大数据分析及其在经济金融中的应用”讲座。来自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的许伟老师应邀作为本次讲座的主将嘉宾,此次讲座旨在为师生普及大数据知识,提供大数据思维,加强大数据合作,扩展大数据视野。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有经济学院郭冬梅教授、周战强教授、刘轶芳教授、杨晓兰副教授、伏霖副教授、彭晓博老师、黄乃静老师、财经研究院的刘倩副教授以及来自经济学院同学们。

许伟老师是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信息系统与大数据应用实验室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研究领域包括金融管理、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信息系统。

首先,许老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大数据的特点。“大数据”的“大”不仅是单纯指数量上的“大”,而是在诸多方面上阐释了“大”的含义,是体现在数据信息是海量信息,且在动态变化和不断增长之上。同时“大数据”在:速度(Velocity)、多样性(Variety)、价值(Value)、体量(Volume)这四方面都有体现。接着,许老师也谈到了大数据在经济金融领域应用的实例,例如文本挖掘的广泛应用,对于文本挖掘方面主要可以应用于文本分类(Text Classification)、命名实体识别(Named EntityRecognition)、实体间关系(EntityRelation Extraction)。许老师还选取了几个比较典型的例子进行了讲解,失业率预测——PMI从业人员指数、股市分析与量化交易策略设计、在线信用评级、众筹成功性预测,直观地为大家展示了大数据技术在经济金融领域的成功应用,为经济金融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

最后,老师和同学就许老师所讲的大数据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北京大学郝煜副教授“可信承诺问题和国家财政能力”专题讲座
下一条:教育界热议如何不负新时代,开拓新实践——新时代 教育当有新作为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