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Andrew Foster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06-14

2017年6月7日,经济学院名家讲座----劳动经济学系列在学术会堂604会议室举行。著名经济学家Andrew Foster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精彩讲座。

Andrew Foster教授讲座的题目是Too many farmers: Fixedcosts, scale economies, and the misallocation of land。这篇文章旨在解决农场的土地规模和土地生产率之间关系的谜题。目前从跨国的证据来看,高生产率的国家一般都有较大的农产规模。但是在一国内部经验观察又显示土地的生产率呈所谓的“倒U型”关系,即当土地规模较小时生产率相对较高,当土地规模初步扩大时,生产率下降,而当土地规模进一步扩大时,最终生产率上升。

Foster教授和他的合作者Rosenzweig从两方面的事实来对这一谜题进行解释。第一,农户可能面临着固定的雇佣成本。第二,土地面积和机器规模(功率)的可替代性。运用印度面板数据所进行了实证检验支持了这两方面的解释。最后,作者得出结论,尽管存在土地规模和土地生产率的倒U型关系,如果土地面积无法扩大或者农民无法使用大规模的农机具,那么土地的生产率仍然会受到制约而无法充分发展。

Andrew Foster现为布朗大学经济学教授,是当今发展经济学,环境和人口经济学的顶级专家。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QuarterlyJournal of Economics,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等经济学顶尖期刊发表了诸多学术论文。Foster教授也担任了多项社会服务工作,他曾任布朗大学经济系主任,WorldBank Economic Review主编,现任发展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的主编以及发展经济学顶级会议组织BREAD的主席。

上一条:以史为鉴传承中财精神,开拓创新谱写经院华章——王柯敬教授为经济学院教工党员讲授校史
下一条:经济学院与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举办Pollution, Self-protection and Inequity主题学术研讨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