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LSE邓钢教授应邀来中财经济史系做“中国近代-现代经济史的核心问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09-25

2018年9月20日下午,LSE邓钢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中国近代-现代经济史的核心问题”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经济史系副主任伏霖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李岩书记,博士生、硕士生参与讲座。本讲座获得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中外金融比较领域引智项目”的资助。

邓钢教授首先对近代以前的中国经济性质进行探讨。以经济史的视角考量中国的近代化进程始于1620年左右,并非是1840年鸦片战争,此时中西方从思想理念、数学几何、历法等方面进行和平、自由、对等的交流;中国的现代化的开端始于洋务运动,并非是1919年五四运动,此时从立法角度讲,1908年中国已试行君主立宪制度,可以算是现代史的开端。

其次邓钢教授探讨近代中国经济变革历程,重点论述“广州十三行”,“五口通商”“洋务运动”等历史事件对经济变革的冲击。最后邓钢教授论述了中国近现代进程中经济改革的目标,总结为“民生”两字。本次讲座采用workshop形式,邓教授与现场同学探讨交流。本次讲座,邓老师强调要以经济史视角发展的看待历史,在学习中要有较真精神和探索意识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上一条:2016级硕士生白岩在“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报告论文
下一条:智慧树上智慧果,生根发芽靠你我——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七营同学的生动实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