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LSE邓钢教授应邀来中财经济史系做“经济制度与经济增长:中西方历史回顾”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09-20

2018年9月18日下午,LSE邓钢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经济制度与经济增长:中西方历史回顾”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经济史系主任兰日旭教授主持,经济学院李岩书记,经济史系伏霖副教授、金星晔博士,财税学院马金华教授等部分教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参与讲座。本讲座获得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中外金融比较领域引智项目”的资助。

邓钢教授以经济制度的产生、发展、终结为主线,将中西方经济发展过程出现的历史事件进行串联比较分析。在讲述经济制度分类的时候,重点强调一国内部可能包含多种经济制度形态的现象,在分析过程中要遵循严谨,即某一经济实体偏向于哪种经济制度。关于经济制度的产生,邓教授提出了“漫长的试错过程”、“意识形态先行”等观点。关于经济制度的发展,邓教授主要强调历史事件中关于“路径依赖”“路径选择有明显的价值取向”等问题的分析。

邓老师以经济制度决定经济增长的方向、速度、终点为主线,通过比较经济分析,阐述中西方经济增长过程中的本身形态以及增长模式、经济增长的后果,考察中西方经济制度演进过程中对经济增长影响因素的异同点。

邓钢教授采取互动式教学方式,在讲座过程中便增强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提问,现场氛围比较活跃。通过讲座,增强了我们的理论自信。

上一条:亲切慰问暖人心,士气高昂志更坚——院领导慰问七营同学
下一条:今天这个日子你还记得么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