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焉有星辰海,财经黄埔育代代英才——随赵丽芬教授感受“中央财经大学的昨天与今天”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0-12

秋风挟卷未散尽的暑热而去转而送至忽而的凉意,2018级本科新生入学已有月余,对这个还将朝夕与共四年的校园,他们或多或少有了些许自己的认识与了解。10月10日下午14:00,经济学院润园对话第十六讲特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院教授赵丽芬向全体新生分享中央财经大学的昨天与今天。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冬梅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团委书记、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李倩,2015级、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任晶,2018级全体本科生出席并聆听该场讲座。

只有了解一所学校的历史,才能真正领会其校园精神与文化的内核。讲座伊始,赵丽芬教授首先向在场的新同学们介绍起中央财经大学的建校历史。建国之初面临     复杂的   经济   问题     亟待解决   ,然而相关人才稀缺,在经济领域专家和知名学者建言下,与共和国同龄的中央财经大学诞生了。赵丽芬教授展示着一张张老旧照片,模糊了的是岁月的印记,但抹不去的是一所高等院校诞生的背后一代人的辛勤耕耘。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文革动荡时期,学校办学几度中断,幸而峥嵘漫途磨不灭莘莘学子求知的渴望,1979年学校得以重新挂牌。说起那段艰难的岁月,赵丽芬教授不禁动情地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经历,那是1978年,恢复高考第一年,正是那一年的高考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赵丽芬教授也是其中之一。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扶持、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师资的强有力配备,学校自2000年回归教育部以来进入全面发展新时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办学成效。

今日的中央财经大学高居财经类院校排行前列,赵丽芬教授笑言在座诸位乃是“高手中的佼佼者”。如今在这样一个全新的平台,一个崭新的起点,学校期望输出什么样的人才?这些人才又具备哪些特征呢?赵丽芬教授认为教育的新使命即培养出以下四种人才:第一是善于突破思维定势,不循规蹈矩守陈规的创新型专业人才;第二是坚守专注执着,不心浮气躁不朝三暮四,有工匠精神的专业人才;第三是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的,有企业家精神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专业人才;第四是有全球视野大格局,懂国际规则,能在国际国内两个舞台上自由游走的国际人才。

“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生!”讲座的最后,赵丽芬教授将这句话赠予同学们共勉。在未来大学四年的学习中,她鼓励同学们始终怀有一颗好奇心乐于探索,沉心静气肯钻研,注重全面发展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赵丽芬教授同时指出,大学生活亦是一门学问,如何妥善处理人际关系、保持自己的心理与身体健康、培养锻炼自身优良的品格与能力等等都是值得不断摸索与探寻的。

昔日之筚路蓝缕,今朝之春华秋实。长达两小时的润园对话增强了新生对中财的认同感,消除了初入大学的迷茫。赵婧怡同学认真听取讲座的同时还不忘将讲座内容详细地加以记录,她不禁感叹:“通过参与润园对话,我深入了解到央财同时也被老一辈央财人的热情感染,为融于岁月和实践的情怀所震撼。”谈及听取讲座后的感受,王天恒同学表示:“听了赵校长对中财过去的回顾,对今天的介绍,对未来的展望,我对在中财未来4年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和信心,相信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一定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焉有星辰海?财经黄埔育代代英才,近七十载风雨兼程,走过风云变幻的艰苦岁月,也走过风雨飘摇的动荡年代,她始终以和煦的笑颜张开双臂迎接奔向她怀抱的殷殷学子。至此,润园对话第十六讲暨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润园对话第一讲圆满落下帷幕,愿2018级学子怀揣赵丽芬教授“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努力超越,全面提高”的美好祝愿,在大学这张画纸上挥毫泼墨,书写属于自己的壮美华章!

上一条:上海财经大学李楠教授应邀做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下一条:经济学院教师论文被人口学顶级期刊Demography录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