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经济学院召开农业部委托项目《农业“走出去”国际经验比较与借鉴》开题论证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6-24

2015年6月18日由我校经济学院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于爱芝教授主持的农业部委托项目《农业“走出去”国际经验比较与借鉴》开题论证会在学术会堂606举行。专家组由原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卢肖平主任,农业部国际合作司条法处顾卫兵处长,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项目管理处张倩处长,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金哲松教授组成。该项目子课题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孙洪升教授,文化传媒学院宫丽颖副教授,农业部食物营养与发展研究所李京虎副研究员、科研处南荣素老师和部分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开题论证会。

项目主持人于爱芝教授首先向与会专家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向各位专家汇报了农村经济发展中心成立以来的学术和科研活动。

随后,顾卫兵处长对农业部进行该项目委托的背景及实施要求等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顾卫兵处长提到,农业“走出去”是各个国家农业发展战略中一个重要的构成部分,当前我国农业“走出去”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这也是农业部领导非常关心的问题。因此,对其他国家,尤其是与我国农业发展及社会文化具有相似背景的日本和韩国在农业“走出去”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比较和借鉴,对完善我国农业对外投资与合作中相关政策具有参考价值。

会议第三阶段,于爱芝教授在简要介绍项目成员及目前分工后,由子项目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负责部分向专家组汇报实施计划,包括研究思路、初步框架以及目前阶段性进展等内容:首先孙洪升教授从经济史角度回顾了农业走出去在海外历史演进过程。随后宫丽颖副教授介绍了日本政府在拓展海外农业投资中官民一体的海外投资模式及行业协会在银行、保险、贸易振兴等方面提供的保障。随后,农业部食物营养与发展李京虎副研究员就韩国政府在海外农业投资上的推进历史、政策现状进行了介绍。结合在韩国十余年的学习工作经历,李京虎副研究员详尽介绍了韩国政府推动民间企业在海外投资农业进行农场建设以及流通领域的各项支持政策,并指出韩国政府在推进农业“走出去”中面临的困难。

会议第四阶段,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实施的现实意义给与了充分肯定,对项目规划以及未来推进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首先,对日本和韩国农业“走出去政策进行借鉴参考时要考虑其经济发展阶段以及农业生产消费的差别;第二,研究要联系实际,多“走出去”。即从案头文献搜集出发到实地调研最后回到案头讨论交流有一个完整的过程;第三,立足日本和韩国农业对外投资合作的现状,预测其未来“走出去”在地域、重点合作方向和领域的变化趋势,探讨中日韩多边和双边合作的可能性,为我国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

南荣素老师代表科研处对我校项目管理、经费使用等相关政策和规定进行了说明,并从研究成果紧密围绕国家需求角度对项目后期的实施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最后,于爱芝教授向专家组成员对本项目实施所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诚挚感谢,并就目前项目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思路和方案。本次开题论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经济学院邀请伦敦大学薄宏教授来校做专题讲座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碳排放权拍卖交易机制”的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