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以“陈光甫的一生和上海商业储蓄银行”为案例的理论自信解读

[发表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日在沙河校区4号楼311,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以“陈光甫的一生和上海商业储蓄银行”为案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理论自信的主题教育学习。此次活动,由香港大学的李培德教授主讲,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兰日旭主持,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成员、博士生党支部成员等25人参与。


李培德教授首先介绍了陈光甫的生平,特别是作为银行家的活动;其次,从陈光甫创办上海商业储蓄银行的活动中提炼出了“服务社会,辅助工商”、维持金融信用与抗战前后的家国情怀等三个经济理性行为;最后,把陈光甫的生平与创办“小小的”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如何成长为全国商业银行中的首位进行了理论性总结。

李教授的讲解,给各位老师和同学带来了一次思想碰撞,从中告诉我们只有立足中国的国情、树立服务社会和辅助工商的社会责任、确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等才是真正促成一家资本不到10万元的“小小银行”最终成长成为民国时期全国商业银行的佼佼者。这一案例虽然过去了近70年,但对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无疑具有中的理论与现实借鉴价值,增强了理论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