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经济学院宏观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日上午,经济学院宏观经济学系党支部在经济学院1305会议室召开了党员大会。本次会议主要包括重温入党誓词、支部书记讲党课、分享学习心得、检视整改等环节。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邹燕老师介绍了本次党员大会的内容、程序,以及党中央决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阐明了本次教育活动对每位党员的要求。

介绍完毕后,宏观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所有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然后,支部书记邹燕老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义及基层党员如何践行使命”为主题,讲了专题党课。

邹老师先和大家探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义,然后从主动学习、经常反省、创新教育形式三个方面谈了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做到不忘初心、践行使命。

接下来的个人发言环节,每位党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实践活动。

杨晓兰老师分享了自己到嘉兴南湖的现场感受。杨老师说,虽然从小就知道中国共产党的建党过程,但亲临现场的感受是很不一样的,很有触动!杨老师还指出,在坚持真理方面,一定要坚持客观性。为了保持客观,我们要经常学习和反省。

樊茂清老师从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谈起,说到撤村并镇后,要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樊老师还提到了观看国庆阅兵时的感受:整齐的队伍,新式的武器……让他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而无比自豪。

高伟老师谈了自己参加智库建设的初衷,就是希望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大家解读中央决策。高老师还谈到自己参加调研活动的实践和体会,希望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帮助地方政府更好地理解党的顶层设计。

俞剑老师说:我们老师的初心,要落实到立德树人上。在教书的过程中怎样育人,需要多动脑筋。俞老师还分享了自己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心得。他说:一个集中的感受就是——“平凡即伟大”。虽然教师岗位很平凡,但努力做好自己平凡的工作,许多年后就能成就一件伟大的事。

郭家虎老师强调,初心和使命需要不断重温和牢记。为了守初心、担使命,党员教师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来“补钙”。70周年大庆的时候,大街小巷都在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大家用歌声传递爱国情怀,让人听了深受感染。

刘滨老师作为老党员,听了老师们的分享后高兴地说:我们这次集中学习和分享,大家都非常正能量,准备得都很认真。每位党员的发言,都能让与会者有所收获。刘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关于课程思政的看法。她认为,专业教师、第一课堂在人才培养方面是决定性因素,肩负着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样的高等教育根本问题的历史使命。

针对刘老师提到的第一课堂育人的话题,邹燕老师继续说,老师们除了讲授知识,还要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主题讨论等环节,帮助学生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理解他人的观点,养成反思的能力和反省的习惯,成为一个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的人。学生从入学到毕业,除了学到更多的知识,也要形成更健全的人格,具有辨别是非的能力。

分享了学习心得和实践活动的体会之后,每位老师还针对自己的差距、短板,提出了整改措施。

杨晓兰老师认为跳出舒适区很重要。要多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更新;多反思,努力提高自己。

樊茂清老师说,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认识到老党员也要继续学习,加强使命感、责任感。实践活动方面,要找机会到村镇,为农村基层党建做贡献。

高伟老师谈到,需要通过多调研,了解现实、脚踏实地、往下深入,为地方的发展献计献策。

郭家虎老师表示以后要加强学习的主动性。政治理论学习可以让我们了解到什么是当前的重大课题,这会使教学研究更加敏锐。

俞剑老师谈到自己在新教工入职培训过程中的经历和思考,认为只有自己认真学习、积极学习,才能生产更多更好的知识产品,传授给学生。

刘滨老师主要从事行政工作和党务工作,她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觉得要和教学科研岗的老师们多交流,做好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的育人工作。

邹燕老师觉得自己在组织支部活动方面,缺乏创新性的想法,思路不够活。今后要加强理论学习,还要积极学习其他支部的先进经验。

最后,支部书记邹燕老师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正是因为大家都认真准备、积极发言、真诚分享,所以每位老师在集中学习中都能有所收获。会议的最后,邹燕老师提醒大家做实检视整改工作,在会后继续开展“三个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