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党建引航工程 | 校友沙龙-经济学院举办博士职业生涯发展交流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9-27

毕业生规模增加、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如何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在变化的环境中坚定学术理想、找准职业定位。经济学院党委特举办线下校友沙龙暨对话基层共产党员活动,分享个人成长发展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2022年9月25日经济学院2011级国民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人才研究中心人才战略研究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兵器青年科技带头人马骁校友重返母校与同学面对面交流。

首先,马骁博士回顾了自己充满挑战的求学经历以及心无旁骛坚持做研究的职业理想。指出攻读博士学位,在老师的指导下做科研能够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发现及解决问题能力、理性看待和分析问题能力与挑战不可能的能力,为一生的成长成才打下基础。同学们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明晰自己的人生定位,想清楚自己想要干什么。学历不代表能力,能力是解决遇到问题的综合素质,不能按照学历评判别人。求职时不要说参加过什么,要说干出什么,只有通过努力做出的成果才会赢得信任与尊重。

其次,他鼓励同学们与不同的人沟通交流,向周围的每一个老师请教,看到不同的世界,让自己豁然开朗,脚踏实地努力,一步一步积累信心。学术研究既需要科学理性、心无旁骛的态度,也应学会在面对危机时树立良好心态,思路清晰,多练实功才能化危为机。

再次他鼓励怀揣经邦济世理想的同学们,静下心来,国家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充足的就业机会和成长空间,博士毕业后进入高校参加教学研究,只是其中一种就业类型,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以及相关的研究机构都可以大胆尝试。

最后,在博士生问答中,马骁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现场答疑。他指出公派留学是人才强国的重大举措,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同学们参加公派留学项目拓展国际视野。对于女博士就业局限性问题,他认为不要将性别和工作对立思考,工作和生活要做好平衡协调,较强的业务能力,积极主动为组织做贡献是被用人单位接纳的重要能力素质。

党委组织员刘滨老师主持并总结,她感谢马骁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指出校友沙龙让同学们有机会与优秀校友面对面深度沟通,解答了困扰同学们的选择问题,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勇于投身国家建设的一线奉献青春,在攻坚克难重中担当,在国民经济主战场建功立业。

本次活动为拓宽拓深同学们对学术研究与就业工作的认识理解,培养了博士生同学们理性科学、求真务实的观念情怀。

上一条:2022年经济学拔尖基地导师双选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肖瑶同学光荣入伍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