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党建引航工程 | 经济学院举办第二期博士职业生涯发展交流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0-13

毕业生规模增加、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如何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在变化的环境中坚定学术理想、找准职业定位。经济学院党委特举办线下校友沙龙暨对话基层共产党员活动,分享个人成长发展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本次活动由经济学家梦工厂德育示范基地承办。

2022年9月30日经济学院2006级国民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东方邦信创投公司总经理杨海斌校友重返母校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员刘滨老师主持活动,多名博士生、硕士生线下参加。

首先,杨海斌博士用质朴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两度辞职深造的经历和博士毕业再次求职的过程。在博士毕业求职时,正值2008年金融危机,就业形势异常严峻,他综合分析自身性格、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选择了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他指出,在进行职业选择时,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总结分析自己的比较优势,明确适合自己的工作类型。其次,个人的成长和行业的发展紧密相连,行业选择决定自身未来的职业高度。“纷纷万事,直道而行”,人生的路不在一时早晚,在做出职业选择后要脚踏实地努力进取。杨海斌博士特别强调阳光心态的保持,提醒同学们博士在初入职场时因为工作经验不足可能会受到歧视,要忘掉自己是个博士,摒弃凭借学历优势自觉高人一等的浮躁心态。既不丧失学术信仰又要融入烟火气的生活,把歧视变化为动力,让渡一些享受,做出成绩,贡献社会。

接下来,杨海斌博士指出职场进阶的三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主动工作,主动思考,主动完成;第二阶段是勇于担当;第三个阶段是遇到艰巨任务时,把握住事情的本质与核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要及时复盘总结,找出不足,持续改善,不断提升个人能力。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同学们积极提问,杨海斌博士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分析解答。他鼓励同学们在工作生活中要保持平和心态,坚持原则,做出成绩,既要不卑不亢又要宠辱不惊,保持谦虚严谨和团结合作的工作作风。

最后,党委组织员刘滨老师对杨海斌博士真诚细致的分享表示感谢,指出校友沙龙活动加强了在校生与毕业校友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了校友对在校学生的引导作用,刘老师鼓励同学们要秉承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拥有广阔的心胸和格局,以优秀党员校友为榜样,初心不改,赤诚依旧。

本次校友沙龙活动提高了在校生对当前就业形势与求职市场规律的认识,坚定了学术理想,更好地做好生涯规划,努力成为能够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经世济民之才。

上一条:新生引航 | 经济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下一条:糯米新闻 | 云“端”守望,共“课“时艰——经济学院举办未返校学生“云谈心”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