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润园对话 | 学习方式与课外生活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0-17

2022年10月6日下午1点,润园对话于学院楼11号楼顺利举行。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团委副书记梁欣应邀与经济学院21级,22级的9位本科生进行交流,具体围绕从高中到大学的学习方式的转变、经济学的学等方法等话题展开交流。

“润园对话”由经济学院党委、纪委主办,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承办,为更好地解决我院学子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拓宽反映诉求和意见渠道的权益活动。

对话教师

经济学院全体老师、经济学院校友、

校内其他单位老师

交流内容

任何你想与老师交流的话题和内容

活动时间

具体时间与老师协商安排


部分访谈内容实录

关于学习方式的转变

——化被动为主动

大学与高中在许多方面有很大差别,课程内容更加多元化、每次课之间的时间跨度增长,要学会对每门课的学习时间合理分配,进行一定的“取舍”,并且要转变高中被动吸收知识的学习方式,学会主动地从外界获取知识,特别是要学会对校外资源,如对线上讲座、MOOC慕课等的有效利用。当前大一同学,最重要的是打好学业基础,针对不同课程逐步地、尽快地转换学习方法、调整学习状态,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起来,切忌“滚雪球”的情况发生。如在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与学长学姐、老师交流。重要的是在大学四年不断尝试,最终找到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物。


关于经济学本身的学习方法

——文理兼修,补齐短板

经济学有以下几个特点。一、自亚当·斯密开始的经济学大多为政治经济学,包含许多思考与思辨,需要对历史、人文、哲学有较深刻的理解。二、从马歇尔开始,数学开始大量进入经济学领域,数学语言成为表达、解释经济学思想最缜密的方式。因此,大一同学要加强对高数的学习,在此过程中培养缜密的逻辑思维,特别对于文科的同学要尽快跟上进度。对于理科同学而言则需培养历史、人文的涵养。同学之间相互交流,最终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关于课外生活

——校园活动与课外阅读

大学校园活动丰富多彩,是大学生活多元化的体现,旨在培养同学多维度的发展。但同学们应明确学习是第一要务,要有甄别,有选择的去进行校园活动。此外,同学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学会利用图书馆里丰富的资源,在无法辨别哪本是好书时多读一些老师推荐的书籍,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在书籍的海洋中扩充自己的涵养。


关于思维模式的转换

——从“短视”到“远望”

大一新生从高中到大学需要经历思维模式的转换,要摒弃功利思想,将目光放长远;拒绝坐以待毙,发现问题时要学会自己主动寻找解决方法,建立灵活的思维模式,积极的面对校园生活。

戴子钦同学是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对大学生活还充满了探索与好奇。他表示通过与陈斌开老师和梁欣老师的热切交谈,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大学绝不是被动接收知识,也不是盲目跟风参加社团,更不是以一种他人服务自己的傲慢态度坐等机会与信息,而是主动寻找,主动学习,主动阅读,参加对自己有意义和价值的,自己喜欢热爱的活动。“而在贾添喻同学看来,对于经济学的学习,要多读书,增加对经济体系的理解,培养经济学逻辑,立志做一名经世济民的经院人。

上一条:糯米团子 | 经济学院召开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座谈会
下一条:校长、经济学拔尖基地主任王瑶琪教授为“明德通识课”开第一讲—-“我们的大学、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精神家园”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