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教授做客“经世济民大讲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03-22

2023年3月8日19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以“问题如何导向”为主题的讲座。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报告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经济学院人才培养专项工作中心主任何召鹏副教授和全校百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伊始,刘守英教授总结了从文本、文件、文献中选题常遇到的困难,并分享了在现实中寻找问题的三种方式:一是从历史中找问题。真实世界积累的大量问题需要解决,譬如有些社会经济问题在不同历史时期反复出现而仍未被解决。二是从动态中找问题。经济变迁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理论无法解释的问题。三是从解决问题的方案中找问题。具体经济事件处理中会形成大量解决问题的方案,可以供研究者进行理论分析。

刘守英教授鼓励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学生一定要进入真实世界、研究真实世界的经济学问题。他以自己多年来研究中国土地问题,特别是围绕成员权集体所有制研究的经历为例,为同学们展现了从思想上摆脱固有范式、进入真实世界发现问题、归纳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再到事后政策评估、形成理论分析的完整研究过程,鼓励同学们追求理论创新、研究中国重大现实问题。

最后,刘守英教授强调了问题导向的经济研究方法的四点核心要求:第一,要回应时代重大问题,提升学术研究对实践的响应能力,敢于直面现实。第二,要注重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相互作用,兼顾制度变迁和技术变迁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以及二者之间的互动关系。第三,摆脱空想、眼见为实,要走进真实世界,根据真实世界发现的问题去寻找研判逻辑。第四,关注制度细节、发现自身的独特性,避免进行过度一般化的分析或简单理论移植。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提问踊跃。刘守英教授围绕同学们关心和疑惑的土地财政模式、土地承包法与土地确权、农业机械化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刘守英教授还建议同学们尽早养成关心日常经济问题、在现实中发现问题的习惯,有意识地增加同学间的小组讨论以激发对问题的敏感性和经济学思维。

本次活动也是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切问笃行”中国经济社会调研方法系列讲座第一讲,我们将通过系列讲座和实践活动,与同学们一起走进真实世界的经济学。

上一条:首席经济学家 |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做客首席经济学家进校园
下一条:经济学院第二届第七次教职工大会顺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