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首席经济学家 |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做客首席经济学家进校园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03-31

2023年3月1日下午,由经济学院、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联合举办的“首席经济学家进校园”2023春季学期第一讲在沙河校区学院11号楼123阶梯教室顺利举行。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如何看待我国地方债务:形势与应对”主题讲座。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经济学院李新荣副教授、教学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祝伟老师,以及学校百余名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本场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陈斌开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罗志恒院长,强调“首席经济学家进校园”系列讲座旨在推动同学们认识真实世界的经济学,希望大家既要努力学好理论知识,又要深入思考现实问题,做一个能够扎根中国大地的思考者和实践者。

罗老师首先谈了对真实世界经济学研究的看法,他认为,在研究中国经济问题时,一定要立足中国实际,要融合“学术、政策、市场”三方优势开展研究。然后,他从近期热议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切入,阐述了如何看待我国地方债务形势。他认为,整体来说,目前我国债务风险可控,但仍有优化空间,政策着力点包括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深化社保制度改革、稳定宏观税负、优化债务结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

在交流互动环节,罗老师就同学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积极推进“培养扎根中国大地的经世济民之才”的人才培养目标进程中,“财经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进校园”系列讲座活动,将继续邀请专职中国经济分析的国内外一流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与我校师生分享学术前沿理论与研究成果,通过不同研究领域的介绍与交流,帮助学生将理论研究和现实经济相结合,从理论的殿堂到实践的土壤,思考真实世界的经济学问题,以开阔的国际视野、规范的现代方法研究中国现实问题。

上一条: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构转型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教授做客“经世济民大讲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