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刘志阔教授做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4-04-02

2024年3月27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刘志阔教授应经济学院邀请,于学院11号楼308会议室开展主题为“宏观视野下的中国税收研究”的讲座,刘志阔教授受到经济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主持,俞剑、黄乃静、尹志锋、戴若尘、徐竹烽、吴楠、顾诗骏等老师以及经济学院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志阔教授介绍他的研究领域为税收政策与企业行为,这源自对现实问题的深刻洞察。接着,刘老师分享了他在宏观视野下对税收问题的研究。首先,他通过手动收集整理32万家高新企业数据研究了税收激励创新的政策效果。其次,他探讨了减税刺激投资的微观机制,提出投资因摩擦而呈现的非连续性,并用中国增值税改革的数据支持了他的理论框架。第三,刘老师揭示了海外直接投资快速上升的动因是资产转移,发现避税天堂投资占80%。其后,他研究了贸易战的关税冲击对企业的影响,发现关税的完全嫁接现象及原因。最后,刘老师还利用企业数据揭示了我国企业债务的结构性问题,指出整体呈现去杠杆趋势。

讲座最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本次精彩的讲座帮助同学们拓宽了学术思维,激发了相关领域的研究热情。

撰稿人:刘青华、李安琪、唐天裕

审稿人:何召鹏、黄乃静

上一条:经济学院2024年赴辽宁省首次本科招生宣传顺利开展
下一条: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陆方文教授做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