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赵文哲副院长的建议荣获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会2022年度优秀提案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01-07

2023年1月3日-1月5日,海淀区政协举办了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为海淀发展大计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大会期间,政协委员们结合各自的工作领域,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为海淀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其中,我院副院长赵文哲《关于海淀区加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委员提案第111201号)荣获海淀区政协委员会2022年度优秀提案。该提案认为海淀区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面应该以自身优势为基础,找准自身定位,着力打造科技消费和文化消费,将海淀建成中国乃至国际科技、文化消费中心,并从三个方面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北京市海淀区商务局收到提案后进行了认真研究和答复。

在海淀区政协会议开幕前,赵文哲副院长接受了海淀区融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赵文哲副院长针对后疫情时代海淀区如何重启消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后疫情时代重启消费,应主要做到四个统筹。第一,要做到供给与需求的统筹。供给决定需求,供给侧创新可以创造新的需求,海淀区可以利用科技创新优势,发展数字消费;同时,在供给侧方面也需要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年轻人就业和收入提高,收入上去了,消费需求自然就能有所提升。第二,要做到国内消费需求和国外消费需求的统筹。随着后疫情时代对内和对外流动的加强,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的消费者会越来越多,提升海淀区的消费需求不能只针对区内居民,可能还要针对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的需求。第三,要做到个人消费与公共消费的互补,使得二者形成更强的互补作用。第四,要做到线下消费需求和线上消费的结合,增强线上消费的体验感。做到这四个方面的统筹,能更好地启动消费,让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上一条:海淀区政协副主席赵小云赴我院开展调研
下一条:喜报 | 我院陈斌开院长当选北京青年榜样!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