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隋福民教授应邀来中财经济史系做“富者生存:20世纪30-40年代保定农村土地的代际流动”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2-10

2018年12月6日下午,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隋福民教授来我院做题为“富者生存:20世纪30-40年代保定农村土地的代际流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经济史系主任兰日旭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路乾老师、金星晔老师、经济史系博士生、硕士生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隋福民教授就四次“无锡、保定农村调查”的历史、现存“无锡、保定农村调查”资料情况、“无锡、保定农村调查”的史料价值、“无锡、保定农村调查”的学术意义和未来要做的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阐述。隋教授指出证明华北农村地权分散化的一个重要的论据就是“无锡、保定农村经济调查”资料。根据“无锡、保定农村经济调查”数据,学者们认为,各阶层占有耕地比重和户口比重为“两头下降,中间上升”,这无疑是说所考察的时间段内土地分配呈分散化趋势。

讲座过程中,隋教授以“无锡、保定农村经济调查”的数据为基础,通过基尼系数的计算和比较,探讨了保定农村在1930—1946年地权的分配变化。研究发现:保定农村的土地不平等程度还是较大的,尽管从1930年到1946年基尼系数都是降低的,即土地占有呈现了“分散化”趋势。而且,从时间上看,这种“分散化”趋势主要发生在后一阶段,即1936—1946年间,认为后一阶段的变化主要与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形势有关。

讲座最后,隋教授提出,“无锡、保定农村经济调查”的原始数据提供了分户资料,据此资料还可以进一步研究保定农村的土地分配问题。隋教授同参与本次讲座的教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并向同学们提出学术研究的建议,在场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著名计量经济学家Arthur Lewbel教授到访经济学院短期授课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戴觅副教授应邀做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