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戴觅副教授应邀做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2-10

2018年12月7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戴觅副教授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3号教学楼122教室开展了主题为“GovernmentResponse to Trade Liberaliz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的专题讲座。本讲座由经济学院张川川和黄乃静老师主持,多名中央财经大学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戴觅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中国政府如何应对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冲击。本文介绍了中国加入了WTO以后,进口关税的下降对我国国内税收政策、公共服务供给和社会福利保障三方面的影响,及中国主要以国内税收政策来缓解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冲击。

其次,戴觅副教授讲解了本文的研究方法及数据:使用了1998-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资料、市县财政统计资料以及城市住户调查资料从公司层面、城市层面及家庭层面来研究中国如何缓解加入WTO后,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冲击。运用图表分析和回归分析,得到以下结论:第一,从行业和公司层面来看,关税下降大的行业,其增值税和所得税下降的越多,并以增值税和所得税的下降来缓解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冲击;第二,从城市层面来看,关税下降对本身有较高增值税和所得税的城市影响越大,关税下降减少了财政自有收入,但对财政支付转移影响不大;第三,从家庭的层面来看财政收入下降对财政支出的影响,发现政府在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保险等民生方面减少了支出,但是社会保障支出变化不明显。同时通过稳健性检验再次证明了中国是以税收政策来缓解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冲击,而非社会保障机制。

最后,戴觅副教授同参与本次讲座的教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探讨了论文的写作思路及数据的选择,在场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对相关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思考。

本讲座获得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上一条:隋福民教授应邀来中财经济史系做“富者生存:20世纪30-40年代保定农村土地的代际流动”讲座
下一条:经济学院教学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