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厦门大学傅十和教授应邀做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2-03

2018年11月30日下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傅十和教授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学楼303教室开展了主题为“International Travel Costs andLocal Housing Markets”的专题讲座。本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黄乃静老师主持,多名中央财经大学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傅十和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国际旅行成本的降低是如何影响房价的,尤其是当美国和中国之间开通直飞航班时,美国的房价会如何变化。全文的分析主要分三个部分进行,分别探讨国际旅游成本降低对中国购房者在美购房行为、美国房价和美国当地非中国人购房行为所产生的影响。

其次,傅教授讲解了本文的研究数据及方法:根据美国所有城市在2000——2014年的相关数据,采用DID方法,将拥有直达国际航班的城市之间的距离作为工具变量,研究中美开通直达国际航班后,如何影响美国的房价和美国购房消费者群体结构。接下来傅教授为大家分析了本研究的实证结果,指出直达国际航班的出现主要给美国的房价带来了两点变化:一是连接直达国际航班的城市的房价中值上涨至20950美元(或增加了4%),二是在美国当地购房的中国人增加了5%,而非中国国籍购房者的数量则相对减少。

最后,傅教授为大家分析了本研究的传导机制。首先,关于国内航空旅行成本降低的影响:一是促进了人们工作地点的再分配,但主要增加了从事服务业的工作人员流动;二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经济发展并增加就业。其次,关于国际航空旅行成本降低的影响:一是拥有直达国际航班的地区可以吸引美国大公司将总部设置在该地;二是直达的国际航班降低了贸易国之间的交易成本。最后,直达的国际航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进出口问题。

在论文展示结束后,多位教师与同学们向傅十和教授请教相关领域的数据分析,探讨论文的写作思路,傅教授一一解答大家的疑问,与师生们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在座师生们受益匪浅,对相关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思考。 

本讲座获得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上一条: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经济学院来我院交流本科教学工作
下一条:润园对话 | 无问西东,只问敢勇——润园对话第十八讲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