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产业转型与产业政策学术研讨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1-16

时间:2018年11月21日,14:00-17:30

地点: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104

主持人:尹振东(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14:00-14:10

开幕致辞:史宇鹏(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14:10-15:40

主题报告一:建设性的产业政策研究

报告人:贺俊(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15:40-16:00中场休息

16:00-17:30

主题报告二:产业分权与技术赶超:以中国高铁为例

报告人:黄阳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17:30-17:40

会议总结:陈斌开(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报告人简介

贺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Sloan管理学院福特基金访问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小企业与创新创业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工业发展、技术创新和企业战略。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一桥商业评论(日本)》、《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财经》等发表分析性文章几十篇。曾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著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对策信息研究奖特等奖”等奖励,参与《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科技规划》等国家战略和政策的研究制定。

黄阳华,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学、创新经济学研究。其学术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ChinaEconomic Review、《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学术期刊,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摘》全文转载;企业案例研究发表于HarvardBusiness School Publishing、HitotsubashiBusiness Review等;政策研究成果多次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信息对策奖特等奖、一等奖;主持国家自科青年基金项目。

主题报告简介

主题报告一:建设性的产业政策研究

摘要:产业政策的本质就是要通过结构性的或歧视性的措施适度干预市场结构和价格来解决市场本身不能有效解决的外部性问题、多主体协调问题和系统失败问题。中国的产业政策研究亟须超越“产业政策是否有效”的形而上讨论,在吸收和拓展国外有关产业政策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的基础上,针对中国产业发展和产业政策实践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开展更具建设性的研究。建设性的产业政策研究应当突出中国产业发展问题的情境和特定性,创造性地运用并适度拓展既有理论。

主题报告二:产业分权与技术赶超——以中国高铁为例

摘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深入推广了产业分权改革,在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的同时,各产业还面临着如何重构技术发展体系的制度悖论。本文以中国高铁技术赶超为例,将治理铁路市场的支付细分为供给制度和需求制度,分阶段研究了产业分权改革如何塑造了行为人进行高铁专用性技术投资的激励结构,在尽量还原我国高铁技术赶超事实的基础上,对我国高铁技术赶超作出历史与逻辑统一的微观经济解释。研究发现,在铁路供给制度强制性分权改革背景下,铁路的自然垄断性,规模报酬递增性和技术互补性,使得铁路产业具备调整需求制度的组织基础,能够以需求的集权、扩张和升级强化供给侧行为人投资高铁专用性技术的激励,从而成功地打破了产权分权改革的制度悖论。本文还深入讨论了高铁技术赶超经验的一般性与特殊性,为建设制造强国战略提供了理论和经验启示。

上一条:【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2018年秋季学期第六讲:傅十和
下一条:【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2018年秋季学期第五讲:李明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