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于洪霞做客经济学院谈“生命周期偏误与教育收益率估计”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5-29

2015年5月27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于洪霞老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生命周期偏误与教育收益率估计”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严成樑老师主持,沙河校区、南路校区的硕博学生参与了讲座。  

于洪霞老师首先引用了Mincer方程,这是当前针对教育收益率这一问题研究比较流行的方法。但是目前关于这一问题的研究方法中,于洪霞老师指出它们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内生性问题、遗漏问题、测量误差、样本自选择等。然后于洪霞老师通过AER杂志上Haider和Solon的论文为代表回顾了生命周期偏误的相关研究。最后于洪霞老师提出了自己所要研究的问题,她提出:关于中国教育收益率的研究普遍是以当期收入进行的,如何认识这些研究中存在的偏误情况?在缺乏长期面板数据的情况下如何缓解生命周期偏误?教育收益率在生命周期中如何表现?对于这些问题的研究,由于数据的限制,于洪霞老师采用了比较新颖的方法:元分析。她首先搜集文献,然后设定了计量模型,最后通过模型以及文献中搜集到的数据回归得到教育年份以及研究年份对教育收益率影响。通过研究,于洪霞老师得出结论,即:我国现有研究得到的教育收益率增长幅度中,约有30%左右可能要归因于样本年龄结构的变化;调整了样本年龄差异后,教育收益率平均年增长率约下降了0.06%。同时于洪霞老师在研究中还发现教育收益率在生命周期中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倒U型以及同一年龄结构中女性教育收益率更高。于洪霞老师认为其现有研究仍然有改进的空间同时提出新的研究方向:代表性年龄段在中西方为什么存在差异以及教育收益率的生命周期轨迹为什么存在性别差异。  

会后,于洪霞老师细致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同大家就专业领域问题深入交流了意见和看法。教育收益率问题是当前劳动经济学的热点话题,这个问题的研究对于我国如何进行教育投入具有深远的意义,为国家政策的制定提供了一个有效依据。  

上一条:经济学院邀请萧国亮教授谈“从历史看经济:增长、波动与创新”
下一条:经济学院邀请杨军教授做“中国食物消费转型及未来农产品贸易变化分析”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