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经济学院邀请萧国亮教授谈“从历史看经济:增长、波动与创新”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5-29

2015年5月27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经济史专业博士生导师萧国亮老师,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6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从历史看经济:增长、波动与创新”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李涛教授主持。兰日旭、张琥、徐华、邹燕、尹志峰、伏霖、路乾等老师及硕博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萧国亮老师首先讲解了历史经济学的视域问题,他提到历史经济学就是运用归纳、抽象、从历史事实出发上升到经济理论体系的方法,它有四大特点,一是强调国家的特殊性,二是倡导总结历史经验,三是经济因素与非经济因素的结合,四是长时段、广空间的考察。之后,萧老师对比了不同国家工业化过程中的经济增长速度,1950-1973年,日本经济增长速度为9.29%,1830-1870间英国增长速度为2.32%,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速保持在9.6%左右,经过观察总结,主要工业化国家增长指数出现了“2.4.8”现象,且技术呈现指数增长规律;对此,历史经济学认为“主导产业变迁”、“经济增长条件改进”、“市场扩展与深化”、“企业组织的变革”、“金融深化与创新”、“成功的政府主导”等多方面的因素共同导致了上述规律的出现。随后,萧老师重点对波动问题进行了阐述,讲解了1825年英国第一次经济过剩危机的出现,并梳理了各类经济危机周期——基钦周期、美国总统周期、朱格拉周期、库茨涅兹周期,同时,萧老师一再强调,创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

 

讲座结束后,多位老师向萧老师问及宋代出现资本主义萌芽,但没有发展起来的原因,萧老师解释到,弱政权对经济发展可能有一定积极作用,所以宋代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但资本主义发展需要满足“一定的货币资本”、“维持社会秩序的政府”、“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宋代尚不能全面满足上述条件,因此,资本主义不能在宋代发展起来。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我校师生对历史经济学的认识,也增强了师生对历史经济学研究的信心。

上一条:胡汉辉做客经济学院谈“从电信竞争到产业融合:发展中的竞争与规制”
下一条:于洪霞做客经济学院谈“生命周期偏误与教育收益率估计”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