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胡汉辉做客经济学院谈“从电信竞争到产业融合:发展中的竞争与规制”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6-01

2015年5月28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东南大学工会主席、经济管理学院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RCIO)胡汉辉老师,在沙河校区1号楼201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从电信竞争到产业融合:发展中的竞争和规制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史宇鹏老师主持。  

讲座中,胡汉辉教授首先讲解了经典经济学市场学派中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以及大政府与小政府的关系,并重点分析了企业的“市场势力”和政府“规制”问题,他指出,规制从经济学意义上讲没有强制性,管制则强调的是政府管理,而监管突出的是政府强管。之后,胡汉辉教授围绕“中国是否存在‘市场势力’”、“企业如何获得和保护‘市场势力’”、“市场势力意味着什么”、“公共政策能否对市场势力起作用”等四方面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并由此引出了中国的电信规制问题——社会性规制与自然性规制统一的问题。此外,胡教授还提到,经济学和商学结合形成了产业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的价值和意义在于从经济学和产业政策分析为企业提供发展战略支撑;而研究产业经济学最好的切入点就是从市场势力和垄断势力入手,区分规制、管制和监管。讲座最后,胡教授还为大家讲解了电信产业中的摩尔定律和五倍定律问题。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就讲座中的相关细节问题向胡汉辉教授进行了请教,并就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通过同胡汉辉教授的深入交流,使我院师生对电信行业的竞争和规制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上一条:经济学院邀请胡汉辉教授谈“挑战杯与万众创业时代的学子:梦想与责任”
下一条:经济学院邀请萧国亮教授谈“从历史看经济:增长、波动与创新”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