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系统思考和运用系统动力学解决复杂经济问题”专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11-03

2014年11月1日,应经济学院邀请,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商学院孙道玮博士面向我校学生在沙河校区做了题为“Systems Thinking and System Dynamics to Address Complex EconomicIssues”的专题学术讲座。经济学院于爱芝、乔恒等多位老师出席了讲座,数十名来自各个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在为期一天的专题讲座中,孙道玮老师紧紧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第一部分讲述了传统思考方式和系统思考方式的区别。孙老师通过大量经济管理中的案例阐释了传统思考的线性思维劣势,以及在传统思维模式下产生的困境。第二部分从现实社会的动态复杂性入手,详细地阐释了系统思考的必要性和系统思考的四个层次。第三部分针对系统思考的工具,分别从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两方面进行了理论介绍和案例分析。第四部分是系统动力学解决复杂经济问题的程序及科研实践中的应用。孙老师结合次贷危机、复利条件下的储蓄与消费、自然资源管理等丰富案例,用Ithink, Vensim软件等从多重角度演示了解决复杂问题的思维方式和操作程序。 

在互动环节,孙老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与大家分享了计量经济学与系统动力学在解决复杂经济、管理问题中的优劣势比较。通过孙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拓展了在座师生思考和解决经济问题的思维方式。 

近年来,经济学院在学生培养中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在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的同时,注重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此次讲座通过将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中较为成熟的系统动力学方法运用到解决复杂经济问题中,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对锻炼和提升学生的学术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陈争平教授做客经济学院谈“经济史学若干基本问题探讨”
下一条:刑春冰来校做题为“Migrate for Education? Primary School Relocation and Migration ofRural Residents”的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