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张斌做客经济学院谈“经济结构转型的经验、理论与问题”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5-24

2015年5月21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冶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斌老师,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6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经济结构转型的经验、理论与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陈斌开教授主持。我校经济学院冯春安、张琼、张川川、伏霖等老师及部分相关专业的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张斌老师首先对我国经济运行的新现象和新特征进行了简要的概述,并从人口红利递减、债务和外部经济周期、供求不匹配增加等角度对新现象进行了分析。之后,张斌老师讲解了经济结构转型的含义、标识、条件和理论解释,并以英美等国为例介绍了结构转型的国际经验。在此基础上,张老师继而探讨了中国是否迈入结构转型期这一问题,他提到,当前中国收入水平提高,进入后工业社会,工业增速下降,收入水平的提高一方面使得部分低附加值的产品逐步退出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也使得对工业品的需求弹性下降,二者最终导致了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之后,张老师分析了经济结构转型与中国经济下行问题,从需求上看,随收入增加,居民对工业品需求下降,对服务业、高附加值工业品、民生基础设施需求提高;从供给看,医疗、教育、城市公共服务、民生基础设施供给难以跟上,由此导致了严重的供需失衡,并最终造成了经济下行压力。而供给不足的原因是政府职能的错位与缺失,包括可能存在的过度管制、管制扭曲、金融体系不匹配、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市场扭曲等问题。最后,张老师简要讲解了“经济结构转型是否影响经济增速”、“经济结构转型与金融市场发展”、“经济结构转型、瓦格纳法则与政府职能转型”、“经济结构转型期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取向”等经济结构转型相关的研究问题。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就讲座中的相关细节问题向张斌老师进行了请教,部分师生也就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通过同张老师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梳理了思路,厘清了认识。  

上一条:经济学院邀请杨军教授做“中国食物消费转型及未来农产品贸易变化分析”专题讲座
下一条:杜厚文教授来访经济学院并做“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