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杜厚文教授来访经济学院并做“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专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5-23

2015年5月20日,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经济领域知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顾问杜厚文老师做客我校,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的专题讲座,并就世界经济的学科建设以及中心未来发展给出了意见。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李涛教授主持。我校张礼卿、金哲松、张志敏、冯春安、于爱芝、陈斌开、顾炜宇、初春莉、郭冬梅等多位老师出席了讲座,讲座还吸引了我校二十余名硕博研究生前来旁听。   

李涛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杜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杜老师心系世界经济发展、专研学科热点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并对杜老师关心支持我院世界经济学发展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讲座过程中,杜老师首先介绍了当前在全世界掀起的新一轮科技革新高潮,互联网逐步同物流、金融等传统产业相互融合,形成了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等新兴领域。之后他讲解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虚拟经济是现代工业,而实体经济则是基础,随着时代的发展,二者的区别逐步淡化,开始相互融合。杜老师还提到了如何看待国际货币体系,他不仅详细阐述了对特别提款权的看法,还发表了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看法,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充足的准备,目前我们仍处在准备阶段。此外,杜老师还分析了美元汇率变动对世界各国经济的影响,美元升值会加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对发达国家而言,资本市场投资最大的是美元,美元升值会导致他国货币流向美国,造成各国资本外逃。最后,杜老师阐述了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以乌克兰为例,危机爆发后,政治动荡对乌克兰地区的经济状况产生了巨大冲击。   

   

讲座之后,杜老师同在场师生交流了他对世界经济学科建设和现实热点问题的看法和思考,并为经济学院发展及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提出了独到见解和良好建议。同时,杜老师还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诸多问题,同师生进行了针对性的深入交流。   

上一条:张斌做客经济学院谈“经济结构转型的经验、理论与问题”
下一条:陆旸做客经济学院谈“起飞、延续和长期可持续——中国经济增长的人口因素”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