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王生升做客经济学院谈“以国企混改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5-15

2015年5月13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生升副教授,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楼1305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以国企混改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张维闵老师主持。我校经济学院冯春安、张志敏、韩金华、李静、顾炜宇、尹志峰等老师及相关专业的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王老师指出,中国的经济新常态包含两重矛盾:第一,被政府行为所强化的短期利润导向型生产方式造成了中国宏观经济积累与消费的矛盾与失衡;第二,由欧美垄断资本主导的世界分工体系的演变加剧了中国经济增长与生态环保间的矛盾与失衡。只有化解这两重矛盾,才能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潜在制度优势,提供了克服上述两重矛盾的可能性。而要发挥这种制度优势,就依赖国有经济特定功能的发挥。以国企混改为契机,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方向,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及其主导功能,是我们适应与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根基。  

在讲座中,王老师基于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论述了劳资雇佣关系、贫富分化、资本过剩、金融泡沫之间的层层递进关系,并以此解释了欧美国家所面临的经济新常态。通过对比中国与欧美国家经济新常态的相同之处与本质差别,王老师指出进行产业整合以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修正超额积累的市场机制以及完善按劳分配与社会保障制度在适应与引领经济新形态中的重要作用。最后,王老师详细论证了国企混改在实现利益整合提升国际竞争力、贯彻按劳分配及提升消费力方面的重要作用,指出我国在引领经济新常态中的制度优势。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就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与现实的紧密结合、国企混改具体模式及其效率等问题与王老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上一条:跨界·分享·融合·传播——互联网经济与金融理论和实践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下一条:经济学院邀请陈增敬教授来我校做“非线性数学期望与资产定价理论”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