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经济学院邀请陈增敬教授来我校做“非线性数学期望与资产定价理论”专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5-08

2015年5月7日,经济学院经济决策与计量研究中心邀请山东大学齐鲁证劵金融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陈增敬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非线性数学期望与资产定价理论”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李涛教授主持,我校经济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的周明、郭冬梅、孟辉、初春莉等多位老师及十余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金融风险计量和资产定价是现代金融研究的两个核心问题,它涉及到金融安全和金融话语权的问题,是学界、业界和政界共同关心的热门问题。针对这两个问题,陈增敬教授首先由一个例子形象的解读了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原因,他认为现代数学(概率论)已不能满足金融市场的需要,应该根据金融的需要创新数学理论和方法。接着陈教授在回顾概率论发展历史的基础上,引入了非线性概率与期望。随后,重点围绕着非线性期望建立的框架与应用,陈增敬教授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陈教授对两类非线性期望的概率分布进行了形象展示。  

  

通过此次讲座,使我校师生深入了解了非线性数学期望的最新发展以及其在资产定价理论中的应用,较好地实现了学术交流与学术促进的初衷。  

上一条:王生升做客经济学院谈“以国企混改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
下一条:李明做客经济学院谈“财政资金误配与企业生产效率——兼论财政支出的有效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