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杨龙见做客经济学院谈“资源禀赋差异与地方政府支出偏向”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6-19

2015年6月16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杨龙见老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资源禀赋差异与地方政府支出偏向”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严成樑老师主持,赵文哲老师以及来自沙河校区和学院南路校区的硕博学生参与了讲座。

杨老师首先引用了当前已有文献进行了初步论证,分析了政府应如何让官员在锦标赛下进行有效竞争。同时也指出,当前的一些研究在研究政府生产性支出偏向时往往假设了政府是同质的,且参考的维度也是一样的,这些假设明显是不合理的。基于此,杨老师打破了政府同质性这一假设,同时假定资源禀赋是不一样的并且政府具有多元化目标,从而探讨资源禀赋差异与地方政府支出偏向的关系。杨老师将政府分为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在资源自由流动、地方官员效用多元化、不同地区资源禀赋不同等假设的基础上,建立了政府效用函数,并进行了理论模型求解。结果表明,随着无条件转移支付的增加,地方政府的生产性支出、福利性支出和行政开支都会增加。同时杨老师还详细展示了这一理论结果的求解过程。随后,杨老师对理论模型进行了实证分析,最后的计量结果显示,随着无条件转移支付的增加,资源禀赋丰裕的地区,会将更多的无条件转移支付投入到生产性支出上:资源禀赋匮乏的地区相较于资源禀赋丰裕的地区,会将更多的无条件转移支付用于提高政府公务开支和福利性支出。同时,不同方式的敏感性分析进一步支持了上述结论。杨龙见认为本文发现了制度激励下地方政府支出偏向异化的证据,为颇受争议的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提出了建议,也有助于重塑地方政府的激励模式。

会后,杨龙见老师细致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同大家就专业领域问题深入交流了意见和看法。财政支出的有效性对国家的稳定和经济增长有着深远影响,杨龙见老师为探讨这一问题搜集了大量数据,并针对性提出了许多良好建议。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办“碳排放权拍卖交易机制”的专题讲座
下一条:经济学院邀请仇焕广教授做“中国粮食安全与水资源安全协调发展探讨”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